7 篇文章
  • 梅红:南丝绸之路上关帝忠义精神的传播

    忠义思想是儒家思想的核心,也是关公信仰的核心价值。关公被历代帝王加封19次,如“忠惠公”、“义勇武安王”、“协天护国忠义大帝”、“忠义神武关圣大帝”等, 在封号中反复出现的是“忠”、“义”、“勇”、“武”几个字。

    249 20-08-24
  • 梅铮铮:关公『忠义』论

    ​​​​​​​世人提到关公无不肃然起敬,但是对人们影响最深的还不是关帝、关圣人这些顶在关羽头上令人眩目的名号,而是“忠义”二字格外引人瞩目,关公也由此散发出令世人难以抗拒的人格魅力。于此可从历朝历代统治者给予的封赐中得到证实。

    401 20-08-24
  • 郑贞富:黎民前面敬忠义

    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今天,我们对关公精神需要重新认识。关公精神首在“忠”,即对团队、组织乃至国家、民族的忠诚。这种忠诚精神,值得当代中国人尤其是广大党员干部传承、发扬和升华。

    353 20-08-24
  • 张钧:关公文化精神的“义利观”

    关公文化精神层面的经济价值在于规范了经济活动的经济秩序。在当今社会,关公被很多商人阶层尊为“财神”,而在古代,关公被商人们崇拜的原因是因为他代表着“先义后利”的商业伦理道德。

    160 20-08-07
  • 王大高:关公“义”文化理念

    关公文化中的精髓在于义,大义。关于义,有三重境界,一为情义。因感情而萌生的义。比如,夫妻之间的义,兄弟之间的义,父子之间的义。二为忠义。

    418 20-08-07
  • 陈来:关公精神是突出忠义勇三个德性的精神

    关公文化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关公精神是中国文化道德精神的一部分。怎么理解关公精神呢,如果用德性的语言来讲,就是突出忠义勇三个德性的精神。

    213 20-08-07
  • 于丹:关公文化是中国传统忠义仁勇文化的承载

    关公文化的核心是忠义仁勇,是说一个人内心忠义、笃诚,人守信用。关帝本是历史上一个真实的人物,因为他对于中国传统忠义仁勇文化的承载,因为是至圣至贤,而逐渐被人们奉为神明,这一点是我们中国特有的。

    254 20-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