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篇文章
  • “首届寻找新时代裴氏后裔家风家教传承典范”发布

    由中国伦理学会主办的 “新时代、家国情—2019中国(闻喜)家风家教文化系列活动”闭幕式10月25日在山西省闻喜县举行。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山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卫建国,中国电视艺术交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伦理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王海滨以及山西省文明办副主任周峰、山西省社科联副主席王志超、中共运城市委宣传部长王志峰、中共闻喜县委书记段慧刚等领导出席闭幕式并致辞,中共闻喜县委副书记、县长黄亚平主持闭幕式。

    187 20-04-22
  • 2018中国(闻喜)家风家教文化系列活动拉开序幕

    百花齐放、万木争春,人间最美四月天。4月17日,2018中国(闻喜)家风家教文化系列活动暨首届山西闻喜家风家教文化节,在一场大气唯美、感人至深的家风家教主题朗诵音乐会中拉开序幕。

    201 20-02-29
  • 闻喜举办“弘扬家风家教 展示幸福闻喜”摄影展

    8月21日上午,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吴引群一行在县人民广场参观了“弘扬家风家教· 展示幸福闻喜”为主题的摄影展。

    268 20-02-29
  • 千年荣显 万代清风——透过《裴氏家谱》探寻山西闻喜“中华宰相村”的文化密码

    发祥于山西闻喜礼元镇裴柏村的裴氏家族,自古为三晋望族,也是中国封建社会史上声名显赫的名门巨族之一。裴氏家族自秦汉魏晋,历六代而盛,至隋唐而盛极,五代以后,余芳犹存。在上下千余年间,豪杰俊迈,名卿贤相,茂郁如林,代有伟人。据史册记载仅宰相就有59人,大将军59人,正史立传与载列者600余人,名垂后世者不下千余人。其家族人物之盛、德业文章之隆,在中外历史上都堪称凤毛麟角。

    258 20-02-29
  • 对裴氏家族由家训形成的优良家风的思考

    家风,又称门风,是一个家族、家庭所具有的风气、风采、风貌和风尚。优良家风,是家族先人智慧的沉淀,是血脉相承的精神力量,对后人有极大的影响力。从一个家庭的家风,可以看出一个家庭的既往,也可以看到这个家庭的未来。从家风能看到一个国家的过去,也能看到这个国家的未来。在深受儒家思想影响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传承了修养仁德、涵养浩然之气的道德操守,秉承修身齐家的修持路径,形成了上下五千年绵延不绝的优良家风。作为有文明传承的国家,传承历史上有道德示范的家风,是华夏子孙义不容辞的责任,是对祖先最大的尊重,也是对子孙后代最大的福荫。

    356 20-02-29
  • 河东裴氏缘何兴盛两千年

    近日,一场以“齐家治国、传承致远”为主题的“从裴氏家族看家风家训的当代社会价值”座谈会在北京举行。河东裴氏家族再度引起社会关注。

    142 20-02-29
  • 妈妈的味道——首届闻喜美食大赛

    5月16日,闻喜县妇联举办“妈妈的味道—首届闻喜家庭美食大赛”启动仪式暨桐城赛区的初赛,这是今年县委、县政府家风家教文化节十项系列活动之一,目的是通过美食的比拼和推介,积极打造闻喜美食品牌,助推裴氏文化和家教园的旅游发展。参加活动的领导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吴引群、县妇联主席郭江虹、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续建雄、桐城镇政府镇长牛俊彦、各乡镇妇联主席、桐城镇各村妇联主席和参赛的美食选手及评委共100余人。

    25 20-02-29
  • 弘扬裴氏家族家风家训 引导全社会养成良好文明

    山西运城闻喜裴氏是中国历史上声名显赫的名门望族之一,在历史上先后出过59位宰相,59位大将军,正史立传与载列者600余人,名垂后世者不下千余人。近年来,运城市坚持以弘扬裴氏家族家风家训为统领,在推动裴氏家规家训和裴氏文化的群众化、通俗化、趣味化上下功夫,引导全社会养成良好文明风尚。

    359 20-02-29
  • 出过59个宰相的闻喜裴氏家族,有什么样的好家风

    历史上曾先后出过宰相59人、大将军59人的山西省闻喜县裴氏家族,为何能声名显赫、经久不衰?裴氏家规家训文化应该如何借鉴和传承?

    192 20-02-29
  • 山西闻喜裴氏家族家教传承两千年:耕读传家久

    人常说“盛不过三代”,说的是一个家族的兴盛传承很难延续到三代以上,但山西省闻喜县裴柏村的裴氏家族“自秦汉以来,历六朝而兴,至隋唐而盛极,五代以后,余芳而存。”在上下两千年间“豪杰俊迈,名卿贤相,摩肩接踵,辉耀前史,茂郁如林,世不乏人。”为何一个家族能兴旺2000余年?在裴柏村,裴氏家族的第78代传人裴建民给了记者答案:“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

    309 20-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