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过59个宰相的闻喜裴氏家族,有什么样的好家风

 

历史上曾先后出过宰相59人、大将军59人的山西省闻喜县裴氏家族,为何能声名显赫、经久不衰?裴氏家规家训文化应该如何借鉴和传承?
       2017年4月22日,由山西省委宣传部、中国伦理学会等单位共同主办,以“齐家治国 传承致远”为主题的从裴氏家族看家风家训的当代社会价值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与会者就进一步做好裴氏家风家训的挖掘工作,总结出可借鉴的内容等进行了探讨。
      发祥于闻喜县礼元镇裴柏村的闻喜裴氏,是中国历史上声名显赫的名门巨族之一,先后出过宰相59人、大将军59人,正史立传与载列者600余人。“天下无二裴”,是对裴氏家族的褒誉。专家指出,该家族之所以在我国历史上声名显赫、经久不衰,除了特定的历史因素外,与严格的家训家规密切相关。裴氏家族的家规家训是裴氏家族最闪亮的文化符号,其12条《裴氏家训》和10条《裴氏家戒》的核心,就是“重教守训,崇文尚武,德业并举,廉洁自律”,要求家族子弟崇德尚德,以孝友立身,以勤俭持家,以忠义为本,以才学自立,以仁爱待人,做到廉洁奉公、忠心效国。
       其中,家训进行正面引导,是道德高线;家戒列出负面清单,是纪律底线,两方面的标准正反结合,共同发挥着训育教化作用。
       专家指出,要把裴氏家风家训这些优秀传统文化运用好,做好对优秀传统文化深层价值理念及其现代意义的挖掘和阐释,发挥家风家训的教育引导作用,产生“润物细无声”的效果。此外,还要把裴氏家风家训这些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好,通过转化再造、丰富发展,焕发新的生命力。

网站首页_2023    专题    中华家风家教典范    走进闻喜_中华家风家教    出过59个宰相的闻喜裴氏家族,有什么样的好家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