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桂芝

 

陈桂芝,女,汉族,1942年9月出生,黑龙江省大庆市肇州县托古乡托古村村民。

父母在她十几岁的时候先后去世,她从此与先天聋哑残疾的哥哥相依为命,成年后带着哥哥出嫁,丈夫去世后独自承担照顾儿女和哥哥的重任,六十多年来,时刻把照顾哥哥挂在心中,给了哥哥一个温暖的家。陈桂芝的勤劳善良赢得了乡里一致称赞。陈桂芝的丈夫吕芳义,已于2000年去世。她有个哥哥名字叫陈玉祥,哥哥今年79岁。陈玉祥一出生就是先天聋哑残疾,在陈桂芝十几岁的时候父母就先后去世了。

陈桂芝到了谈婚论嫁年龄了,好多亲戚朋友都来上门提亲,陈桂芝只有一个条件:必须能照顾好哥哥,否则对方长相再好,经济条件再高也不行。经过多次相亲筛选,西托古屯的青年吕芳义与陈桂芝结婚,一起共同担当起照顾好哥哥的责任。

要是一天两天的照顾还好说,难得是六十多年如一日,陈桂芝照顾哥哥没有一句怨言。夫妻俩就把照顾哥哥的重担全部承担下来。前几年陈桂芝的孩子小,家里没有其他的劳动力,家里里里外外农活都由他们夫妻做。每天繁重的农活使吕芳义也感到吃不消,有时累极了也难免发几句牢骚。陈桂芝听了后与丈夫“论起理来”,当初我们结婚是有言在先的,必须照顾我哥哥。你要是嫌弃了就带着孩子走吧,反正我是离不开我的哥哥。这样一说话,丈夫也就不再说什么了,与妻子一起默默地承担起继续照顾哥哥的重任。

在丈夫去世后,一个弱女子带着儿女、一个残疾哥哥的日子,那份艰辛不言自明。坚强的陈桂芝却硬是撑了下来,养大了儿女,也给了哥哥一个温暖的家。“我们小的时候就常常见到她带着儿女和哥哥下地干活,一个人能干几个人的活。”托古村支书翟世财说,陈桂芝的善良勤劳赢得了邻里乡亲的一致称赞,人人都说,没有陈桂芝,陈玉祥早就不在了。

这些年陈桂芝时刻把哥哥挂在心上,哪怕是需要到外出随礼或者办事情,很少在外吃午饭,即使是回不来了,也要把哥哥交给邻居帮忙照顾,从来没有因为自己办其他事情让哥哥不吃午饭饿肚子。

 哥哥从没上过学,与人交流不好,加之聋哑,脾气特别倔、暴躁、冲动,为了不让他有情绪,也怕他生气对心脏不好,陈桂芝处处都顺着他的心意。陈桂芝说:“在我眼里,他就是个孩子。 陈玉祥也产生过轻生的念头。陈桂芝知道后抱着哥哥痛哭,边哭边安慰,做哥哥的思想疏导工作,引导哥哥鼓足生活勇气。她也不止一次地劝导哥哥说:“好哥哥,你不能这样,我不能没有你”。

  时光如梭,一转眼几十年过去了,陈玉祥到现在,已成为79岁的白发老人,陈玉芝也从当年的青涩少女迈入了古稀之年,但那种血浓于水、不离不弃的亲情始终如一。现在,儿女们条件都好,都要把母亲、舅舅接过去安享晚年,但老人家觉得那样太拖累儿女,一直和哥哥一起生活。

陈桂芝的一片爱心得到村里人的承认,一提起陈桂芝坚持六十多年如一日照顾残疾哥哥的事,都会竖起大拇指赞扬说:这样能为自己哥哥的命运牺牲自己的一切的人真是伟大呀。

网站首页_2023    专题    第5届十大慈孝故事    故事展示    陈桂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