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 篇文章
  • 赵汀阳丨冲突、合作与和谐的博弈哲学

    初始状态是一个尚未存在共同承认的游戏规则的特殊游戏,人们在自由选择中形成游戏规则,可以说,初始游戏是在无限制的策略选择中进行的,没有什么是非法的或不允许的。

    313 20-03-13
  • 万俊人丨论诚信——社会转型期的社会伦理建设研究之一

    诚信是一种可预期的责任承诺和基于此责任承诺而建立起来的人际和社会的信任或信赖。人格主体的诚信美德和正当有效的社会信用体系是确保责任承诺的合理可期和忠实践行的两大基础前提。面对现代社会转型中超常态的社会政治法治条件、社会结构公共化态势以及文化道德资源供应相对缺乏的复杂性现实, 需要建构以制度、伦理和品德为三维支柱的诚信制度体系, 方能为化解当下社会诚信危机找寻到合理的社会伦理基础。

    159 20-03-13
  • 万俊人丨从政治正义到社会和谐

    政治正义的确是政治哲学的基本主题,但并非其惟一或全部主题。即使政治哲学是对政治正义的探讨,也不能限于社会或国家基本制度安排或结构性秩序的宏观层面。

    261 20-03-13
  • 万俊人丨“相与”之道——序唐文明《与命与仁——原始儒家伦理精神与现代性问题》

    “相与之道”无疑是我们这个时代最需要探讨的真义大道。然,让人困顿难解的是,一方面,我们这个被称之为“全球化”(globalizing)的时代,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探寻多元文化之间的相与之道;而另一方面,我们今天的生活世界确乎又比任何时候都更缺少人际、群际、族际、国际的相与或对话的资源。

    348 20-03-13
  • 万俊人丨儒家美德伦理及其与麦金太尔之亚里士多德主义的视差

    在某种意义上说,我认同麦金太尔教授的基本主张,并赞赏其传统叙事的方法。但在本文中,我将力图提供一种儒家的美德伦理阐释,而非对亚里士多德主义的美德理论作一种儒家式的阐释(与麦金太尔教授的作法相对),并由此尝试对“儒家与亚里士多德美德理论之间的问题所在”作出一种儒家式的回答。

    327 20-03-13
  • 万俊人丨传统美德伦理的当代境遇与意义

    美德伦理指生活在某一特殊道德文化共同体中的个人,在承诺并实践其独特的“特性角色”过程中所获得的卓越成就及其展示的优异品质。

    393 20-03-13
  • 唐凯麟丨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 推动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达到新高度

    目标的确定是从事任何一项事业的前提和根据,它不仅决定了一项事业的发展方向,也是激发为完成这项事业攻坚克难的动力源泉。只有目标明确坚定,才能唤起人们的斗志,动员人们积极主动地大胆实践,形成一种“不到长城非好汉”的气势和豪情。

    170 20-03-13
  • 唐凯麟丨道德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的道义基础和精神动力

    从伦理学意义上说,和谐社会乃是社会的多元利益主体通过道德的认同和行为选择的协调而形成的一种有利于满足人的需要、促进人的发展的社会良好的道德关系和精神氛围;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可以为促进我国社会当前公平、公正和效率之间矛盾的化解,提供道义基础和价值导向;道德功能的发挥,道德的生命力在于对人们的正当行为、正当利益的维护和保障,它之所以要反对“不应当”的行为,反对恶行,最终还是要落实到对人们的正当行为、正当利益的维护上。

    344 20-03-13
  • 唐凯麟丨试论道德价值的生成

    所谓"价值",-般地说,是指物质客体和社会现象的一种属性和功能,这种物质属性和功能标志着这些物质客体和社会现象对一定社会、群体或个人的意义。道德是人的精神的自律,是人类社会的一种重要的精神价值。道德价值生成的内在根据是什么?它的生存经历了一个什么样的过程?和其他精神价值相比,它有什么样的特殊性?这是我们在加强社会主义公民道德建设中需要进一步弄清的一些最基本的理论问题。

    160 20-03-13
  • 唐凯麟丨应加强财富伦理研究

    财富往往被理解为只是一个单纯的经济学概念,然而,财富的创造、财富的分配和使用都有着丰富的伦理内涵;对财富伦理的研究也不只是当前经济伦理学研究中的一个亟待加强的问题,而且也是一个关系到国家富强、社会安定、人民福祉的重大问题。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必须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财富伦理观。

    156 20-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