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艳玲:收徒,艺术可有高低,人品不可低下

 

  呈拜师帖、行三拜礼、敬拜师茶……2019年12月14日下午,一场富于梨园传统特色的拜师仪式在浙江越剧团的古戏台上举行。年逾古稀的梅花大奖得主、著名的戏曲大师裴艳玲正式收下浙江昆剧团的武生演员项卫东为关门弟子。这位“戏曲国宝”寄语后辈:艺术可有高低,人品不可低下。

  来杭收徒的裴艳玲大病初愈。她坦言,得知病情后自己特别紧张,“武松打虎打不了了,西皮二黄也听不了了,我特别难受。”逐渐康复后,她在第一个星期,觉得要好好陪伴家人,和他们一起周游世界;在第二个星期,则觉得还是“唱戏好”,要用剩下的时间多去舞台上转转,不能留下遗憾。

  而收徒,就是裴艳玲不留遗憾的一个表示。项卫东多年前就可以称得上她的私淑弟子。早在1991年,还在建德市婺剧团工作的他,从电视上看到了老师的《林冲夜奔》,就立志学习。次年,他调入浙江昆剧团。2013年,浙江省文化厅举办了“新松计划”第八期全省青年表演人才高级研修班。裴艳玲应邀担任武生班的“总教头”,对项卫东进行了悉心指导。此次收徒,是这位“戏曲国宝”主动提出来的。

  不过,裴艳玲并不太喜欢“国宝”这个称呼,“那都不算数,我得做一个合格的艺人”。她说,自己永远要做一个合格的,让人前人后都叫好的好老师,也不能对不起这次的介绍人和保人。根据传统,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汪世瑜担任这对师徒的介绍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玉声作保人。他们表示,希望后辈更好地向前辈学习,把戏曲艺术发扬光大。

网站首页_2023    道德观察员    观察员声音    裴艳玲:收徒,艺术可有高低,人品不可低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