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素静:让所有的爱都能开花结果

 

二十年前,杨素静的丈夫吕强为救被挟持的少女,被歹徒匕首刺中,英勇牺牲,留下了怀孕六个半月的杨素静。从此,杨素静一人扛起了生养女儿、照顾公婆的生活重担。生活的压力和困境并没有压垮她,她用坚韧和乐观支撑起这个风雨飘摇的家。2017年,杨素静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孝老爱亲模范。她的故事被更多的人知道,也感动了很多人,都说她作为一个女人不容易,但她只用微笑回应。

杨素静的言传身教也一点一滴地感染着女儿,从小女儿就非常懂事,知道妈妈不容易,她就用每一次取得的好成绩来安慰妈妈。在离开家乡、离开妈妈上大学后,吕胜美给妈妈传来了一个视频:“妈妈,你永远是我的女神,正因为你身上的阳光和正能量指引着我,才让我取得今天的好成绩,爱你,妈妈。”这个视频被杨素静珍藏在她的手机里,每次想女儿的时候都要翻出来看看。“当我送她去上大学,看着她作为新生代表站在讲台上发言,我的心里真的很骄傲很满足。”杨素静说。

女儿用好成绩回报妈妈,还有一名叫杨素静“妈妈”的孩子,也用好成绩回报了她,他就是杨素静长期助养的梁宇(化名)。梁宇的母亲去世多年,父亲是聋哑人,家里非常困难。在梁宇上小学时,杨素静通过在社区工作的同学高美玲了解到他家的情况,并决定助养他上学。杨素静每周都会把梁宇接到自己家来住,放假的时候就常住在她家,女儿吕胜美还能抽时间给小梁宇补补课,孩子的学习成绩突飞猛进。梁宇父亲在社区的帮助下还找了一份公益性岗位工作,有了收入来源,生活慢慢变好了。时间一长,梁宇就叫杨素静“妈妈”,有什么心事都愿意跟她说。今年,梁宇以优异成绩升入初中,他说他第一个要告诉的就是他的杨妈妈。暑假里,杨素静把梁宇接到家里住,姐姐趁着上大学前给他补习了初中一年级的课程。

女儿考上大学,婆婆的病情也稳定下来,杨素静有了更多时间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她把业余时间都放到了公益事业中。杨素静在单位里倡导了“今天你微笑了吗”公益活动,在办公室和市交运集团有限公司第二汽车分公司的每一辆公交车上都粘贴了“今天你微笑了吗”贴纸,倡导每一名公交车驾驶员用微笑去服务。作为工会干事,杨素静了解到单位里一名员工王红(化名),丈夫去世多年,孩子身患疾病,生活很困难,杨素静主动来到王红家,用自己的经历来劝导她重拾生活信心。王红的孩子已经20多岁,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工作,杨素静就想办法帮助他们在自家楼下开了一间小卖店,让王红的孩子有了一份收入来源。

杨素静的朋友开了一家养老院,平时杨素静就会抽空去养老院做义工,帮助照顾一些半失能老人,并把自己平时照顾婆婆的一些方法告诉给更多的人。“现在,我们一家人的生活越来越好了,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有太多的人帮助过我,所以我也愿意用自己有限的力量帮助更多的人。”杨素静说。

网站首页_2023    道德观察员    观察员声音    杨素静:让所有的爱都能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