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钟家庄村:凝聚乡贤力量 涵育文明之风

  “别看咱们村不大,但是历史长。早在公元前204年,在著名的‘背水一战’中,韩信是在当时的‘中家庄’敲响进军钟声。我专门到甾留、韩庄、背水一战遗址一带考察过,回来后又查阅大量资料,我认为这就是我们钟家庄村名的由来。”近日,在石家庄市新华区钟家庄村,被评为该区“新乡贤”的村民段秀灵在为村民们讲解自己研究的本村历史。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延续乡村文脉,创新发展农村乡贤文化,发挥“新乡贤”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引导广大群众见贤思齐,新华区结合“新华好人”推荐评选,在全区乡村开展了“寻找新乡贤”活动。
  在钟家庄,大家一致推选段秀灵来当本村的“新乡贤”。村民韩学贞说:“段阿姨对我们村贡献可大了,除了挖掘我们村的历史,还热心牵线搭桥,找专家帮助村里制作了现在的规划蓝图,这才有了现在的村容村貌。”据介绍,现在作为市政规划道路的“钟旺路”,最初就是段秀灵命名的钟家庄街道之一,与钟旺路一起命名的还有钟鸣路、钟神路、钟州路等南北三条街、东西十六条路。“这三条街名字的中间字和‘钟’字连起来是‘钟鸣神州’,十六条路名字中间字连起来是‘益民新才金福通天,兴旺发达康乐长荣’。希望我们村人丁兴旺,越过越好。”段秀灵说。
  在新华区,段秀灵这样的“新乡贤”还有很多。“我们以创建省级文明村镇为契机,通过发掘身边好人好事,褒奖凡人善举,弘扬社会正气。”新华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李玉杰介绍说。由于“新乡贤”评选标准和时间节点与已经举办两届的“新华好人”评选活动基本相同,因此该区将两个活动相结合,充分发掘“新乡贤”,采取逐级推荐、群众评议、组织审核、媒体推介相结合的方式,评选出了“新乡贤”代表,着力发挥他们的示范引领作用,以教化乡民、反哺乡里、涵养文明乡风,使村民遵循行为规范、价值导向。
  “‘新乡贤’文化作为乡村地域精神和文化的标记,我们将借此优化整合乡村文化与价值体系,推动乡村社会善治。”李玉杰说。
  西营村民推选的“新乡贤”是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狄金良。“心系村民,敢想敢干,村庄变美丽,村民住楼房,都是他的功劳,我们服他。”这是村民们对狄金良的评价。从2006年2月17日担任党总支书记第一天起,狄金良几乎每天都走遍西营村4条路、5道街,20条小巷,制定出了改变西营村脏乱差的方案——将覆盖全村的土路修成水泥路,同步修建上下水管道、雨水管道。为了将规划变成现实,他向上跑上级要政策、多方筹资,向下逐门逐户到村民家中做思想工作,白天实地考察现场,晚上设计街道排水流向图纸,就这样用了一年半时间,把全村主街主巷全部硬化,并实现上下水贯通。“我们村在狄书记的带领下越过越好,村庄环境绿化,村民收入提高,精神文化生活也丰富了,现在还住上了新楼房,我们觉得日子一天比一天幸福。”村民陆玲说。
  狄金良就是新华区发挥“新乡贤”作用的典型。该区将“寻找新乡贤”与宣传文化示范社区(村)创建相结合,丰富农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提高农民整体素质。该区借助美丽乡村建设契机,在“新乡贤”的示范引领下,结合不同区域的农村特点和文化活动特色,开展各种文化活动,提高农民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有力地加强了农村宣传文化建设。“这样一来,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村民心中更生活化、更接地气,更有利于村民去学习和践行。”李玉杰说。 (《石家庄日报》 王更)

网站首页_2023    专题    文化之乡    经验交流    石家庄钟家庄村:凝聚乡贤力量 涵育文明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