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用乡贤文化崇德向善

  乡贤文化作为中国传统乡村社会的重要力量,起着凝聚人心的作用。继承和发扬乡贤文化,并将其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在海口市“双创”工作中十分重要。
 
  以孝悌推乡贤文化
  随着城镇化的快速发展,许多年轻人外出打工,“谁来滋养乡村”成了一个现实问题。在云龙镇北桥村,穿过“孝心亭”便是冯氏宗祠德善堂,站在石板雕刻的“德善堂”门匾下,能感受到一种向善的力量。进入祠堂,映入眼帘的是装裱在墙上的24孝传统故事,“孝感动天”、“扼虎救父”、“亲尝汤药”、“鹿乳奉亲”等一个个耳熟能详、图文并茂的故事让人动容。此外,墙上还裱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冯氏家训以及冼夫人生平事迹图展。
  “乡贤文化包含着爱国、敬业、友善等,这些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冼夫人爱国爱民的精神以及中国传统的孝文化是不谋而合的,我们一定要积极推动。”海南师范大学唐晓阳教授表示。据了解,近日,市“双创”工作指挥部派出考察组前往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考察学习乡贤文化和慈孝文化的创新和建设工作,作为考察员之一,上虞人和心齐、风正气顺的文明氛围令唐晓阳教授印象深刻,她意识到海口重塑乡贤文化刻不容缓。
 
  以善行弘扬正能量
  红旗镇墨桥石玉冼夫人庙内,每一个重建庙宇捐助者的照片均裱在墙上,该村通过这样的方式,将爱国爱乡、报效桑梓等优秀人文精神宣扬出去。据了解,海口地区奉祀冼夫人的庙宇有180多座,涵盖了50多万人。
  越来越多新乡贤的乡情乡愁正在转化成回报家乡的实际行动。墨桥村成立了教育促进会,为家境困难的学生捐助衣物,为贫困大学生圆上学梦。副会长蒙美明告诉记者,自2006年以来,促进会已资助200多名大学生。
  海口市冼夫人文化学会常务副会长冯建英表示,除了冯氏宗祠德善堂、冼夫人庙,海口还有众多的非奉祀冼夫人的庙宇和各姓氏的宗祠,这些是民众聚集之地,是凝集传统文化的重要场所。“我们要利用这些场所,让人们重新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精髓,为建设美丽乡村和文明城市出力,把‘要我建’上升到‘我要建’的自觉行动中来。”
  海口市下一步将积极培育发展乡贤文化,陆续组织颂传“古贤”、寻找“新乡贤”、设立善行义举榜、开展‘十佳家庭’评选等活动。在乡贤文化建设方面,一方面,要开展乡贤文化进课堂,以身边的榜样激励学生热爱家乡、努力成才、报效家乡,引导青少年见贤思齐、励志成才,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农村文化室和镇文化站宣讲乡贤文化,把乡贤文化和乡贤精神转化为口口相传的话语引导,引领文明新风。

网站首页_2023    专题    文化之乡    经验交流    海口用乡贤文化崇德向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