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如何弘扬焦裕禄精神

焦裕禄精神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您现在收看到的是人民网高端访谈,我是刘曦。本期节目的主题是“今天,我们如何弘扬焦裕禄精神”,本期我们请到了《我的父亲焦裕禄》的作者、焦裕禄之女焦守云女士,欢迎您。

焦守云

谢谢。

主持人

第一个问题,我知道您在写《我的父亲焦裕禄》这本书的时候,您是站在一个女儿的角度去回忆、讲述父亲的一生,在撰写这本书的过程当中,有没有发生一些非常难忘的事情,一起和网友分享一下。

焦守云

人民网的网友大家好!我是焦裕禄的女儿焦守云。最近我的一本书叫《我的父亲焦裕禄》,马上就要跟大家见面了,这本书创作过程有两年多一点的时间,在这个创作过程中也确实是遇到了一些可以和大家分享的小故事。

写这本书早就有这个愿望,也可以说是父亲去世50多年了,今年52年,一直是我的一个梦,一直没有实现的一个梦。这次在《人民日报》这么高的平台上,我的愿望实现了,心里真的非常激动!

我的父亲是一个家喻户晓的人物,大家很熟悉他的名字,也很熟悉他是一个县委书记、在兰考除三害,可是对其他的,可能就不那么熟悉了。所以,作为他的女儿,我也有责任把父亲的一生来展现给大家,通过我的这本书告诉大家父亲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或者说告诉大家“钢铁是怎么炼成的”,父亲这块钢铁是怎么炼成的。在写这本书开始的时间,我和我的责任编辑张炜煜,我们一块到了父亲走过的一些地方,每到一处一说要写父亲这本书,大家都非常地高兴,也非常地支持,知道父亲的就给我们讲父亲的故事。像和父亲一起长大的发小们,他们都是90多岁的高龄了,一提起父亲还是那么激动,特别提起父亲小时候的故事,他们还是那么的印象深刻,津津有味。父亲其实他小时候也是有故事的,像每个人一样,也可能他会在平平凡凡的孩提时代凸显出他的组织才能、领导才能。

主持人

能不能给我们具体讲一个父亲小时候的故事。

焦守云

比如一群孩子们在一起玩儿,他不是最大的,可是他好像老是一个指挥者,农村的孩子们,我们那有山有水,比如指挥他们掏鸟窝,指挥他们到庄稼地里逮蝈蝈。

主持人

从小就展示出了组织能力。

焦守云

对,展现出了他的组织才能。还有我们山东淄博博山那个地方是我们中国的孝文化之乡,非常讲孝道。我们家的辈分,比如我焦守云守字辈,基本在村里是最低的,父亲的辈分也不能算高,从小就非常的规矩,比如举个例子,可能手里牵着的怀里抱着的,他可能要喊爷爷、或者喊奶奶,这就是辈分,你走千里万里你是这个地方的,你的根在这个地方,你是在这里长大的,所以入乡随俗,你当再大的领导,你也是这个地方长大的孩子。所以他都能喊出来,比如说你带着爷爷出来了,我们觉得有时候很好笑,因为我们城里长大的孩子是看着脸喊的,你老了我们就喊你爷爷,你年轻就喊你叔叔,可是父亲他在辈分上就分得很清。我觉得真的是他从小在这个地方长大,因为这个地方有很多的讲究。比如这地方讲孝道,他当了领导以后,他会喊着娘为人民服务,我觉得是受这个地方大孝文化的影响。

我经常出去给他们讲父亲的事迹,我说那喊着娘为人民服务那就不讲价钱,什么工作他都能做好,因为他投入了一份做儿子的感情。

主持人

他是把更多的像对亲人的那种情感投入到工作中。

焦守云

对,比如我的爷爷早早去世了,我奶奶带着我的大伯和我的父亲两个,他从小就觉得这个娘带着他很不容易,他孝敬自己的娘,爱妻子、爱孩子,他只有拥有这份爱他才能爱自己的人民群众,他并不是说我整天在外面为人民服务回到家就是老大,其实也不是那样的,所以我也是想通过这本书给大家讲一讲父亲这一生发生的一些故事。

主持人

咱们慢慢的去聊这本书。您刚刚也是说到了,您为了写这本书的时候,在筹备过程中重新把父亲曾经走过的道路、去过的地方温习了一遍,在这个行程当中能不能跟我们分享一下,有没有好玩儿的或者感动您的事情。

焦守云

我和我的责编把父亲走过的地方全部走了一遍。

主持人

去了哪些地方?

焦守云

比如老家,山东淄博博山,那是他出生的地方,他出生的地方是孔孟之乡,也是中国的孝文化之乡,这些传统的优秀的东西,其实对他的一生都有很大的影响,潜移默化中他脑子里就形成了一些以后能够指导他工作学习的东西,之后我父亲又南下,到了河南尉氏县,他在那里搞土改,在那里参加剿匪反霸的斗争,在那里认识了我的母亲,他们结成了伴侣,相亲相爱的渡过了15年的时间,我父亲就去世了。

后来又到了原来的洛阳矿山机器厂,现在叫中信重工,父亲在这个地方有九年时间,占他整个工作经历一半的时间,因为他去世的早,他工作时间一共是18年,他从这个厂去哈工大学习,学习完了到大连起重机厂实习,回来又当车间主任,又领着他的科技攻关队伍、工人师傅,生产制造出我国第一台矿山机械,2.5米的卷扬机,这段历史大家知道的不多,大家比较熟悉的就是他在兰考的那段,比如一提起焦裕禄大家马上就会想到,焦裕禄县委书记兰考除三害等等,其实父亲在兰考的那段一共475天,也算他工作经历中差不多最短的那段时间,可是像我们总书记说的,总书记在2009年考察洛矿的时候说过一句话,他说“焦裕禄精神孕育形成在洛矿,弘扬光大在兰考”,他在兰考闪光了,可是他的充电过程还是鲜为人知,其实他的成长过程应该是在洛阳,因为他在那时间长,也在那作出了很大的成绩。我们每走一地,每到一个地方,我刚才也说了,一听说我去了,一听说我要写《我的父亲焦裕禄》这本书,我的想法得到大家共同的支持,特别是得到一些老同志的帮助。像在洛矿,这些老同志都80多岁了,原来跟我父亲共事的,含着泪跟我们讲他们老车间主任的故事,他们都称他焦主任,像我们在山东老家,那些90多岁高龄,和我父亲一起长大的,和我父亲一块打仗,我父亲曾经参加过解放博山的战役、淮海战役,像他们一起战斗过的战友们,一提起我父亲真的是往事历历在目,而且那个挺浑浊的老人家的眼睛,明显的就觉得立马放光。

主持人

能不能跟我们分享一下他们讲了哪些故事?

焦守云

他们一提起来我父亲,你要说打仗,他们会给你讲一些小故事,我父亲在那个地方造地雷的时候,因为我们那是山区,石头多,领着他们用石头造地雷,给石头上凿一个洞,把炸药埋进去,等到爆炸的时候炸药也有威力、石头也有威力,因为石头一炸开了以后杀伤力也是挺大的,他们最羡慕的是我父亲是一个有勇有谋的人。比如他讲了一个故事,村里有一个假装积极分子的人,其实他是一个类似于叛徒那样的人,他不识字,我父亲就交给他一封信,说你表现不错,你带着这封信到公安局去报到,意思就说以后你可能就在公安局工作了,他非常高兴带着这封信,其实是自投罗网了,到那一看说你叫什么什么吗,他说是,那公安局把他拿下,就这样。

包括我父亲打仗,你想他用空城计啊,有时候会声东击西,他把这些东西都运用到他那个打仗的过程中。比如说有一次战斗,其实他们人很少,但是他们分布比较广,这个地方是放鞭炮,那个地方吹军号,给他们造成一个我们声势浩大,我们人很多这样的假象,其实父亲有个特点,他做事非常爱动脑子。

主持人

他善于把这个事做活起来。

焦守云

一个把它做活起来,再一个他考虑周全了再做这个事儿,一下子就把这个做到特别好。

主持人

用一句成语来形容就是“事半功倍”。

焦守云

对。

主持人

您刚刚也提到了说我们在提起焦裕禄的时候首先想到的就是优秀的县委书记,然后除三害,如今让您回过头来说您怎么样给现代的年轻人以及您的后代去讲焦裕禄的故事?

焦守云

比如像我给全国的县委书记讲,跟他们比较好沟通,因为他们在县委书记这个位置上也是做的最基层的工作,可是现在跟我们的年轻人来讲我的父亲,这个就不是说那么容易沟通。父亲首先不是一个神,是一个人,是一个人就有从人性的方面来讲,而且为了让他们比较容易接受,比如说我父亲多才多艺,他曾经是个文工团员,比如他会唱歌、跳舞、演歌剧。

主持人

他最喜欢唱什么歌?

焦守云

那时候的歌比如《南泥湾》《歌唱祖国》。比如说我们要浪费粮食,他不是说到跟前训我们或者干嘛,他就会领着我们唱“我是一粒米啊,长在田间里,农民伯伯种下我多么不容易”。

主持人

还是一个文艺青年。

焦守云

他绝对是一个文艺青年,他在文工团工作过,比如说他为了学俄语,为了看进口机器的俄语说明书,或者为了向苏联专家请教一些问题方便,他就开始学跳舞,因为人家说了上班我们不能教你,下班就是跳舞,他学会了跳舞,他就在跳舞期间和苏联专家请教一些问题,他们就非常乐意给他解答。

 主持人

实际上这也是一种聪明的方式。

焦守云

他懂得迂回,他也曾经干巴巴地去了,这些苏联专家说我们上班的时间不能教你,我们下了班也不能教你,我们还要跳舞,他一想那不就跳舞吗,我父亲那时候才30多岁,特别有一颗年轻人的心,心也比较热,还有一个咱们也不能排除他作为年轻人他也追赶时髦啊,就像现在的年轻人流行的东西,他都要去追赶追赶,更何况也是为了工作。就这样搞了一个迂回,达到了他学习的目的,其实父亲就是这样的人。比如他当过宣传部长、组织部长、团地委副书记,特别是当团地委副书记的时候,他跟年轻人在一起说笑、摸爬滚打,年轻人喜欢的事儿他都去掺和,他特别喜欢打篮球,那时候很年轻都喊他老焦,这个老焦如果不在这个场上就没有灵魂,大家就觉得赢不了。他还有一些小故事,大家也都是会心地笑了,其实英雄也是人,他也有他的爱好,他二胡拉得非常好,这是从小学的童子功,比如各种各样的琴,月琴,那时候叫六弦琴,这个他都经常玩儿。比如他抽烟,他把烟装到烟嘴里,他做报告的时候还要手在下面翻着笔记本,他不大用稿子,他把他平时看到的都记在笔记本上,手在翻笔记本,他不抽烟他有时候着急,他就练了一个功夫,他把这个烟装到烟嘴里搁到嘴上,不用手扶,还不耽误说话还不耽误冒烟,这个手还不用占着,还不耽误在底下翻他的笔记本。这个事情虽然小,可是这说明他不是很枯燥的人,其实他还是挺热爱生活,也知道享受生活。像他们在大连的时候,我父亲头发也是现在三七开的很整齐的样子,也会在休息时间领着我母亲去跳舞,我母亲也烫了头发,也穿了布拉吉去跳舞,比如说他写稿子挣了几个稿费,他也会领着工友们,那时候虾5毛钱一斤,螃蟹一毛钱一个,领着工友们在家里吃吃玩玩开开心,其实英雄也是普通人,他也有七情六欲,他也不是一个苦行僧。可是到了兰考以后,他自己的生活基本上就停止了,因为父亲他从来都是有一个原则的人,自己的事儿再大也是小事儿,党和人民的利益再小也是大事儿,也就是为了能够让兰考人吃饱肚子,所以他跑步度过了在兰考的475天,把他一切自己的爱好都停止了,一直到最后累死在工作岗位上。

主持人

就像您说的英雄首先是一个平凡的人,但是他之所以成为英雄是因为做了一些不平凡事情,很伟大的事情。我们下面一个问题,其实也是我比较感兴趣,刚刚我们也说到,聊到焦裕禄的时候首先第一印象是优秀的县委书记,县委书记的榜样,人民的好公仆,但是我想他同样也是一位父亲,更是一位丈夫,从您的角度出发的话能不能跟我们分享一下他是怎样的父亲,或者怎样的丈夫?

焦守云

我今年已经64岁了,父亲去世那年我12岁,所以对父亲做的一些事儿、说的一些话,我记忆还是很清楚的,我觉得父亲第一非常喜欢孩子,我们姊妹六个,他老说别看我六个孩子我也不嫌多,因为那时候大家都是孩子比较多。他工作很忙,他跟我们在一起的时间并不多,父亲在家的时候那就是我们的节日,因为他喜欢孩子,我们也有闹腾他,你像他往那一坐,背上趴的,腿上坐的,胳膊上挎的都是孩子,他对我们要求很严,比如他喜欢带着我们参加力所能及的劳动,因为这是他对我们的要求,不能不劳而获!一定要参加劳动。还有他要求我们不能跟别人比吃比穿,要比比学习、比进步。第三个也是更重要的一条,也是我们家风里,总书记特别欣赏的,那就是领导干部的家属、孩子都不能搞特殊化,所以我觉得父亲对我们的爱不是溺爱,尽管那时候我们家最小的才3岁多,可能什么也不懂,父亲的样子都不怎么记着,就是他去世的时候,但是我们这几个稍微大一点的,我们就觉得那时候父亲对我们的爱就表现在对我们的严格要求上,像现在有些领导干部栽了,把家属孩子都拖进去了,你给他留再多的钱那不是爱。像我们的父亲真的是一个穷父亲,他走的时候没有给我们留下任何物质上的东西,可是你说优良家风也好,你说焦裕禄精神也好,这个真的就像留给我们的金山、银山一样,我们世世代代包括我们的家,包括我们整个党和社会,世世代代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一种宝贵的精神财富。所以,父亲一在家他会带我们玩儿,带我们唱歌,带我们劳动,给我们讲故事,我们是最高兴的。

主持人

如果说孩子做错事情了父亲会打你们吗?

焦守云

父亲不打我们,父亲从来不打我们,他会给我们讲道理,他会板着脸教训我们。像我哥哥就是不买票看了一场白戏,其实就两毛钱,就因为这个事情他就把我哥哥训了一顿,就告诉他,一个演员叔叔阿姨在台上是付出劳动的,你不买票去看戏,你等于说剥削人家的劳动,那时候人讲话就这种口气,再一个他说你这么小就会打着我的旗号看戏,那长大了还了得,就因为看了这么一场白戏,两毛钱的事,其实钱也不多,我父亲又领着他去把戏票补上,又检讨自己对孩子管教不严,同时又出台了一个领导干部十不准,就是来制约领导干部家属、孩子一些搞特殊化的行为。我觉得这就从小把我们一些生长中不良的东西给我们消灭掉,这样就有利于我们以后健康成长。所以,现在我们孩子们尽管都60岁以上了,但是我们有个不成文的协议,那就是说现在的社会很精彩,我们得耐得住寂寞,有时候甚至要耐得住贫穷,就是说种种诱惑要挡住,我们不能给父亲这面旗帜上抹黑,我觉得这和从小父亲对我们的教育很有关系的。

主持人

比如说父亲在家的时候做得最多的一件事情是什么?

焦守云

他到了兰考以后,确实是比较忙。父亲回去以后,就刚才我说的带着我们玩儿,完了以后带着我们房前屋后种瓜种豆,带我们养小兔子,因为那时候生活比较艰苦,县委大院里长了很多草,他带着我们养小兔子,有时候也能改善一下生活,那时候不是没有肉吃吗,也会让我们通过种这些东西、养这些东西,养成一个观察事物的好习惯,因为这个本身就是他的一个好习惯,他一个善于观察,一个善于思考。

主持人

他非常热爱生活,所以他非常留心的观察生活。

焦守云

所以他也这么教育我们。

主持人

我们讲到焦裕禄的时候不得不说一个词就是“焦裕禄精神”,其实说来也是惭愧,从小到大我们一直说一定要学习焦裕禄,发扬焦裕禄精神,其实我今天才仔细地去查看了一下焦裕禄精神是“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其实对照一下自己还是跟焦裕禄精神有着一定距离的。在您一次一次的讲述和回忆父亲事情的时候,您有哪些对于焦裕禄精神新的理解和认识?

焦守云

经常有人这样问我,焦裕禄精神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焦裕禄。你刚才说的总书记总结的焦裕禄精神是非常高大上,也非常精辟、非常到位的,老百姓可能只是简单的理解为“好官”。总书记在《念奴娇·追思焦裕禄》这首词里就写到一个百姓谁不爱好官,百姓可能觉得你为他做了实事、你为他做了好事儿,这就是他们心目中的好官。每个人肯定对焦裕禄的精神的理解有不同,比如说我奶奶小脚老太太,他就觉得我父亲打小就懂事、就孝顺、就规矩,是个好孩子,这同样是老奶奶心目中的儿子,她就觉得她儿子是这么一个好孩子。像我母亲对我父亲的评价,说你父亲有两个比较大的优点,第一是聪明,第二是刻苦。

主持人

是不是这两大优点当时就吸引您母亲了。

焦守云

这个是肯定的,你说聪明这是天分,刻苦这是后天修来的,真的是后天养成的一种精神,我经常到处讲,我也不断在回忆父亲,不断在思考,从父亲刚刚走的时候年纪小,不懂事,到最后入了党参加工作,到现在也退休了,我觉得父亲在我的心目中两句话六个字,我也经常讲,两句话就是“做人讲感情,做事讲担当”。他是非常讲感情的人,不管是父母,不管是妻子、儿女还是人民群众,他都投入一份感情,为他们做事。也不是说整天工作狂我就不顾家了,也不顾自己的老婆孩子了,也不是那样的,他回家就是我们家最温馨的时刻,因为他很会制造快乐。

做事讲担当,他在做每一件大事儿以前都会考虑到自己所要承担的责任和担当。比如说当时大家都不去兰考,兰考穷,他去了,他还是平级调动,还是抱病去了兰考。到兰考发誓拼上老命大干一场,决心改变兰考面貌,这就是个担当。他基础文化水平并不高,他能通过学习以后就有那个胆量领着大家来生产制造我国第一台卷扬机,我觉得这也是一个担当。六个字,就是“忠实、踏实、平实”,我是觉得他凭这六个字做人做工作,忠实于党、忠实于人民群众,永远把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自己的最高利益,然后踏踏实实的工作、踏踏实实的做人,像他搞工业作出突出贡献了,他当县委书记其实就4个多月,因为他刚到兰考的时候是县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就明告诉他你做得好了就是县委书记,如果说你承担不了这份责任的话,那就另外安排。可是他就凭着他这种踏踏实实工作的精神搞调查研究,和三害做斗争,这样他这个县委书记当成了县委书记的榜样,而且到现在他去世52年了,全国的县委书记到兰考还是感慨万千,我觉得他作出这些成绩都是凭着有一种踏实的精神,平平实实的做人、做官,没有架子,不喊口号,还有就是不做假大空的事情,一步一个脚印,所以几乎所有到兰考的书记都这样评价我父亲,就说他“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这个就是我对父亲的理解。

主持人

我们也经常听到,有人说要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您觉得要达到哪些要求才能称得上是“焦裕禄式的好干部”?

焦守云

这个问题确实我以前也思考过,我也在一些场合说过,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这是一个奋斗目标。我们现在学习他,我们只是学习他的精神,就像我们总书记说的,我们总书记说焦裕禄精神体现的是党的宗旨和对共产党员的要求,比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并不是说现在让你去做他以前做过的事情。就说很简单的例子,你说他们那时候为人民服务是解决当时兰考人民穷的问题,现在你为人民服务肯定又有新的内容,那就是让兰考人民富起来,这个基本内容不一样,可是他这里面又有一样的,那就是我们都要本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态度去对待人民群众,去帮助人民群众,比如你做官心里要装着人民,不能光装着七大姑八大姨,我父亲那时候,穆青同志长篇通讯上有小标题就叫“他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还是那句话,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你就会去非常努力的为人民服务,所

我们总书记在兰考的时候也讲,只要我们还搞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只要我们还是共产党,这种精神就要传递下去。

像那时候他们搞调查研究,只是骑个破自行车,或者铁脚板,那现在有好的交通工具不效率更高吗。我们也不能要求大家都那样子。可是你下乡以后,你在乡下做了什么这非常重要,就是说你的心跟人民群众贴近了没有,你做的是不是为了人民群众做的事,或者你走马观花去了,或者你走个形式去了,这样都不行,既然去了就要给人民群众做一些实事,做一些好事儿,这样才会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
比如第四期县委书记学习班,他们到了兰考,一个县委书记就让一个农村老大爷,说你看我们都是县委书记你对我们有什么要求没有,这个大爷就说了一句话:“对老百姓好点”,我觉得这真的是最根本的,古人都知道“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去种红薯”,现在你当官不当老百姓的官,你当这个官还有什么意义,我觉得主要是学习老父亲他当时为人民服务的指导思想,或者是说他这个精神的最精华的部分。其实就是我们党的宗旨所体现出来的一些东西,时势造英雄,现在环境跟那时候也不一样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可是千变万变不离其宗,我们党这么多年了,我们的宗旨始终没有变,这就是他精神能够穿越时空历久弥心的这么一个所在吧。我们总书记老说焦裕禄精神穿越时空历久弥心。

主持人

最后一个问题,我觉得您刚刚那个聊天的过程当中已经有所涉及,就是如何更好的传承和弘扬焦裕禄精神,以及未来您还有哪些计划?

焦守云

确实刚才我也说了,我觉得总书记要求把这种精神传递下去,我认为还是非常必要的,像我们现在一些领导干部也好,都是年轻人,他们没有过去那种生活,也可以说不是那么体恤百姓的疾苦,这个真的是一定要把百姓作为自己的亲人,一定要多为老百姓做一些事,像我父亲当时说毛主席派我来看望你老人家,老百姓马上就“毛主席好,共产党好”,作为一个党员一定要按照《党章》的要求来要求自己。

像我现在到处去作报告,最大的一场是3万多人,就是电视电话会议形式的,最小一场是30多个县委书记,我都觉得社会上非常有需求,我真是我天天讲都忙不过来,我这个年纪了,我说我这几年就是坐飞机、坐高铁、作报告,就这三件事情,有时候真的也很累,有时候也考虑自己是父亲的女儿,同时也是一个共产党员,我们党风也在日益扭转,也在日益好转,我能够做一些传承的工作,真的我自己也觉得算老有所为吧。父亲的作品很多,像我担任总策划、总顾问的也很多,比如电视剧《焦裕禄》,这是总书记批示过的,大型记录片《永远的焦裕禄》,这也是我给总书记汇报,总书记有指示的,还有音乐剧《焦裕禄》,焦裕禄在洛矿那段拍成微电影在好莱坞得了两个奖,像我们有电影,这个25年了,现在有一部《焦裕禄青年时代》正在准备投入拍摄,主要是讲大家不太知道的成长阶段。我更是对动漫,《少年焦裕禄》我非常的喜欢,我觉得要为我们广大的少年儿童做一个好事儿,用他们能够接受的方法让他们从小知道有这么一个人,他的儿童时代是什么样的,主要是讲老家,比如孔孟文化里面有一些比较好的传统文化,讲孝道,讲一个普普通通的小孩儿是怎么成长的。我觉得这个非常有必要,我们不能叫孩子们光知道奥特曼等一些虚无的人物。其实我们有一些好的动漫也是非常受少年儿童欢迎的,比如《黑猫警长》《神笔马良》,我们小时候看的都忘不了。

主持人

现在我国动画还是需要这样一些非常优秀的形象。

焦守云

应该让他们知道我们这个民族脊梁式的人物,让他们从小先知道这个名字。

主持人

从小就熟悉他而不是长大以后。

焦守云

长大以后通过种种渠道来了解他、理解他、学习他,我觉得这是从娃娃抓起非常重要,所以我现在正在做的一个是青年时代,一个是少年时代。这样就用文艺的形式把父亲的一生都给串起来了,这就是一个完整的焦裕禄的形象。

主持人

我们最后也是感谢您今天作客我们人民网,跟我们真的是展现了一个非常活灵活现,而且形象特别饱满的焦裕禄的样子,也许在我们以前的印象当中真的就是停留在除三害的这个形象阶段,但是今天我们确实知道了。

焦守云

县委书记的阶段。

主持人

而且我们确实知道他很浪漫、很懂得生活,会跳舞也会琴棋书画,同时也是非常喜欢跟孩子互动的好父亲。

焦守云

谢谢大家关注我这本书。

主持人

最后我们祝愿这本书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而且不仅仅是像我们共产党员,我觉得应该更多的是所有的年轻人,包括小孩儿。

焦守云

感谢人民网,感谢所有的网友们。

主持

本期的节目就到这儿,再会。
 

 
 

网站首页_2023    大家谈德    往期回顾    今天,我们如何弘扬焦裕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