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文学作家沈石溪:生活中的善良与想象力是写作的“两只翅膀”

沈石溪

 

近日,被称为“动物小说大王”的作家沈石溪出席了第八届江苏书展,并与小读者们分享了自己的写作心得。自己是站在一个动物的角度来反观、审视人类社会存在的一些问题,创作文学作品需要投入自己的真实情感,写作的“两只翅膀”分别是生活的积累与想象力。
 

站在动物的角度反观、审视人类社会存在的问题 

我16岁那年到云南西双版纳插队落户,1969年的西双版纳交通不便利,还没有被开发,所以保留了大片大片的珍贵的热带雨林,雨林里面还有很多野生动物。我就在这个有着“植物王国”和“动物王国”美誉的土地上,生活了整整18年,期间还当了6年农民。

在我当农民的期间,那时还没有颁布野生动物保护法,老百姓们在农忙时种田,农闲时就扛着猎枪、牵着猎狗,上山打猎。那么我们也入乡随俗,再加上男孩子本身就喜欢爬山遛狗,就经常跟着当地老百姓上山打猎。因此,我就跟很多的野生动物有过一些零距离的接触,也积累了不少关于大自然、关于动物的一些写作素材。所以,我后来写作的时候就选择了以西双版纳这块土地为背景,来创作一种动物小说,我想这是比较适合我来写的。
  大部分人认为我的动物小说既体现了动物原始的生命张力,也挖掘了很多鲜为人知的动物传奇故事。但是,我的动物小说里面还有很浓的人文色彩,就是把人类社会的一些道德观念,以及自己对生命的感悟等,融入到我的动物小说里来。所以,我的动物小说可能不纯粹,是一种动物的传记文学,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一种动物小说,也不同于国外的动物小说。这是因为我站在一个动物的角度来反观、审视人类社会存在的一些问题,通过描写动物的故事,来实现动物世界跟人类社会的平行视野。

我觉得人生的阅读“黄金年龄段”是青少年时代,青少年后期的阅读是一种补课,或者说是一种加油。我们进行知识垫底的阶段,主要是从少年到青年这十几年,这时能真正读得进去的书,才是自己文化知识的积累。

我写的动物小说首先是一种文学,它讲究语言优美,悬念设置得精巧,故事情节强烈,人物的命运跌宕起伏,我希望小读者们阅读它可以增长自己的文学素养。另外,小读者们通过阅读这个动物小说可以了解动物世界,这种色彩斑斓的生命现象,这种鲜为人知的生存密码。还有,就是能够欣赏到动物世界在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下,它们是如何顽强生存、追求辉煌、不屈不挠的。“挣扎求生”是一种生命的力量,是一种我们所说的阳刚之美。

我在写作的时候也会反观现在的教育,有一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现象已经引起了大部分人的焦虑。其实这种现象也有意无意地伤害了孩子们童年的欢乐,牺牲了孩子很多玩游戏的快乐时光。社会上很多有责任的教育家和社会学家对此都有过深刻的反思。那么,我自己在写栏目的时候也会对这种教育现象表达我的一种批评。

 

创作文学作品需要投入真实情感 

描写动物当然有各种各样的技巧,但关键是对动物要有颗爱心,因为所有的文学讲到底都是要有情感投入。对你要描写的动物有了爱心以后,心与心的距离就会缩短,那么你就能看到别人往往会忽视的,但在那些动物身上表现出来的一些优秀品质,这样才能写得比别人更加生动有趣。

还有,我认为写动物小说更需要强调一种想象力。我过去给同学们讲课的时候,我一直会强调的是,写作就好比一只鸟,我们大家都知道鸟如果要飞起来,那必须是两只翅膀同时震动,这样才飞得起来。那么写作的“两只翅膀”,一个是生活的积累,你在生活中通过观察与了解,通过亲身投入这样的生活,你吸收到的、看到的、听到的一些生活内容,就会成为自己的创作素材。另外一个“翅膀”就是要有丰富的想象力,落实到动物小说的创作中更是这样。如果完全根据生活去写,那会局限自己的眼光,局限自己的思路。你只有放飞自己的想象和精神,这样才能够写出更好的动物小说。

我觉得这个作品不管是在网络上发表,还是在书籍杂志上发表,性质是一样的。那就是把自己的所思所想,把自己想要表达的东西披露给读者,只是渠道不一样。对于网络作家而言,我觉得他们更需要一种自律,对文学要有一种敬畏之心。过去,中国有句老话叫做“文章天下事”,所谓“百年文章”就是你一定要把发表自己的作品当做一个很严肃的文学追求,一种人生的追求。
 

网站首页_2023    大家谈德    往期回顾    儿童文学作家沈石溪:生活中的善良与想象力是写作的“两只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