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委书记刘奇:努力打造与山清水秀交相辉映的城乡环境

刘奇

 

10月29日,江西省委书记刘奇在景德镇市调研。他强调,生态环境和城乡环境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赣鄱大地才能内外皆秀、美丽动人。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要求,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努力打造与山清水秀交相辉映的城乡环境,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共绘新时代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新画卷奠定坚实基础。

三宝瓷谷已成为景德镇的新地标。沿着进谷的道路行进,刘奇一路看、一路问,一路点评,哪里做得好,哪里需要完善,哪里需要整改,他都一一指出。刘奇说,景德镇既有璀璨的人文,又有美丽的山水,要倍加珍惜、善加利用,切实以全域旅游理念规划建设,让景德镇处处皆景、到处都美,成为一个大景区、大花园。

瓷谷深处,偏僻的小山村已变了模样。清溪之中、鱼翔浅底,青山之畔、粉墙黛瓦……马鞍岭村通过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享”,资金股、资源股、技术股“三股分红”,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群众勤劳之手“三手合力”,村容焕然一新、发展活力四射。刘奇走村入户,与群众热情交谈。听说环境变好后,房租涨上来了、农家乐开起来了,他很欣慰,谆谆善诱:好环境让生活更美、收入更高,大家一定要勤动手、细管护,加倍呵护好爱护好环境。

“建好一个项目是硬功夫,建好之后管理好是真本事。我们决不能像狗熊掰苞谷一样,建一个丢一个,花出去的钱会打水漂,老百姓会戳我们的脊梁骨。”调研中,刘奇深入检查、反复强调。在珠山区陶阳新村,他走进居民家中问感受;在乐平市昌平路社区,他来到农贸市场听卖菜摊贩意见建议。他还来到昌江区盘龙路临时抽检背街小巷建设,俯身细看下水道,抬头检视空中管线。刘奇指出,三分建设、七分管理,要严格标准、明确责任,强化科技支撑、广泛发动群众,不断提升城乡精细化管理水平。

位于乐平市的东风药业是国内最早生产抗生素药品的企业之一,历经上市、重组、改制,如今加盟沈阳同联集团,焕发出新的发展活力。刘奇来到技术中心,仔细询问新药研发情况,他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关切询问企业发展还有什么困难,对政府服务还有什么要求。刘奇强调,全社会都要关心、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保护民营经济发展。要精准施策,结合民营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在政策、金融、营商环境等方面推出更具针对性、更加有效的措施,切实为民营经济发展撑腰、助力。 景德镇黑猫集团在生产运营中暴露了一些环保问题,今年以来,集团投入超过2.5亿元集中整治。登上十几米高的焦炉高塔,刘奇现场察看粉尘治理、废气收集情况。他又来到废水处理池边,仔细察看处理后中水的水质。刘奇强调,要以问题为导向狠抓整改,特别是紧盯环保督察发现的问题,强化责任、挂牌督战、务求实效。考察中,刘奇来到一个个车间,不时用手摸一摸各种设备,蹲下身子察看机器养护细节,脱口讲出“沟见底、轴见光,设备见本色”的现场管理要诀,他要求现场管理人员,要高度重视工厂现场管理,管出效益,管出安全,管出工厂的品质品牌,管出员工的精气神。

刘奇还来到乐平市东湖市民之家,他现场抽查了在职党员社区报到情况,要求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升社区现代化治理水平。东湖市民之家的“帮帮团”是一个公益性志愿者组织,开展了广泛的爱心帮扶活动,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称赞。刘奇为志愿者点赞,鼓励他们再接再厉,积极投入城市脱贫助困工作,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网站首页_2023    大家谈德    往期回顾    江西省委书记刘奇:努力打造与山清水秀交相辉映的城乡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