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5日,由中国伦理学会、中共无锡市委宣传部及江南大学共同主办的“纪念中国伦理学会成立40周年暨2020中国伦理学大会”在无锡市隆重开幕,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近400名伦理学人、道德文化工作者出席了本次大会。

开 幕 式

大 会 分 论 坛

闭 幕 式

大 会 综 述

  • 守护精神家园  展望中国伦理学未来发展的现代之路

    查看更多

    人类精神是在文化的浸润中实现其生成与超越的。从轴心时代开始,人类便在各自确立的最高的、又具有独特意蕴的伦理精神向度中生存发展。随着社会的现代演进,人类文明在碰撞和交融中完成各自的使命,且孕育出人类共同体面对不确定性事件中积极坚守的道德主张。中国伦理学在40年的社会发展中始终以温情、公义、理性、关怀的价值理念守护我们民族独特的精神家园,一批批学者前赴后继为民族伦理共同体奠基筑石。40年前新中国伦理学事业奠基人李奇、周原冰、周辅成、罗国杰、刘启林等百位学者在无锡发起成立以“学术”关怀社会的首届中国伦理学会,40年后,即2020年12月4日-6日近四百位全国伦理学人重温故地无锡,再谈中国伦理学事业的发展。在全球疫情持续施虐,中国有序抗疫的特殊时期,中国伦理学人以人性智慧直面民族未来道德发展的现代之路。

     

    未来与现代,是中国伦理学事业四十年后面对新时代国家治理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基点,学者们把握道德的先验性与经验性在以下方面各抒己见:社会伦理发展必须立足现代性立场;道德实践落实考验新时代中国智慧;精神家园的道德守护确保人类的未来指向。

    ......

     

    展望未来,中国伦理学会会长万俊人教授如是说:中国伦理学“卓荦春秋四十年”,如今“初心入静,且待新春换旧篇”......

    姜晶花 北京科技大学

参 会 心 得 摘 选

媒 体 报 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