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彬

 

  李彬,男,1963年7月生,中共党员,二等功臣、退伍军人,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妇幼保健院医师。
  “我要为烈士活着,我要为烈士父母尽孝。”李彬35载信守诺言行大义替战友尽孝。
  1984年李彬在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时,面对牺牲的战友许诺,如果活着回去就替他们尽孝照顾父母。1985年12月退伍后,李彬不忘为国捐躯的战友,坚持每年为他们扫墓,举办各种纪念活动,并长期苦苦寻找烈士家属,先后认了18个“爸妈”,像儿子一样为牺牲战友尽孝道,被他照料的烈士父母都亲切地称他为“儿子”。
  从1997年在镇江丹徒找到牺牲战友沈国良的父亲沈九保和母亲赵根青起,李彬陆续找到了16个烈士家庭。有两个节日,李彬最忙。一个是清明节,他要赶往多个陵园祭扫英烈、向社会各界宣讲英雄事迹;一个是春节,他和爱人要给“烈士爹娘”拜年——20多年来,几乎每年除夕他和妻子都是在烈士的父母家度过。
  16个烈士家庭,分布在三省五县市,即便是邻近县市的14个家庭,也相隔100多公里,李彬舍不得坐车,无论寒冬酷暑都是骑摩托车,途中多次摔伤,甚至导致骨折,他仍然无怨无悔。
  “现在的青少年,离战争年代越来越远了,但英烈不能忘记,英雄的精神需要传承。”20多年来,李彬自费主办过主题教育活动20多场,应邀走进学校、军营、机关、社区作报告近200场次,听众近20万人次。
  李彬荣获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网站首页_2023    专题    2020寻找忠义典范    30名候选人    李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