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绍兴上虞 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打造孝德文化品牌

弘扬爱国、奉献、孝德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要求,是现代城市品牌建设的现实需要。近年来,绍兴市委统战部结合“天时、地利、人和”多个要素,充分挖掘孝德文化内涵,切实加大基础设施投入,精心创设孝德活动载体,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参与,逐步开拓统战实践创新局面。

据了解,今年以来,上虞以“千年伦理 家国情怀”为主题开展了首届寻找“感动中华孝德典范”公益活动、用艺术讲道德公开课——孝德文化篇、上虞区孝德文化建设成果实证研究、中华孝德园“全国道德教育基地”命名等系利活动,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为“融文旅、兴康养”推进文旅产业发展营造浓厚氛围。

上虞实施以孝德文化为核心的城市品牌战略,构建15分钟孝德文化生活圈,打造“孝德文化”城市综合发展区,把上虞打造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较高文化辨识度的国家级孝文化名城。

在规划方面,上虞打造文城融合高地。把孝德文化作为上虞主导文化品牌来加以塑造;打造文化旅游高地,重点依托孝德文化小镇主平台,整合孝文化旅游资源,做大孝文化旅游产业;打造孝德实践高地,加强孝文化在城市建设、民生服务、基层治理、精神文明、党的建设等领域的运用,使孝德成为上虞人民共同恪守的价值追求和实践准则;打造研究交流高地,依托孝文化节等平台,加强区域间传统文化交流。

此外,上虞实施建设孝城、培育孝业、深化孝节、推行孝政、弘扬孝义、倡导孝行六大载体任务。

系列举措下,上虞孝德文化设施大为改进。先后兴建了大舜庙、“舜耕象群”、“舜会百官”、中华孝德园、中国孝德文化馆等孝德文化地标,修复了陈春澜故居、救伍堂、谢安墓等一批孝德人物建筑和古迹。

孝德文化传播全面深入。依托上虞丰富的孝德史料和孝的遗迹、民间故事,整理出版《孝德教育》《孝德故事选》《上虞孝德文化》等书籍,拍摄《曹娥的家乡》《虞舜传说》等电视专题、戏剧40部,全区中小学校普遍开设孝德教育课程,连续16年举办“百名孝星”和“十佳孝星标兵”评选,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强烈的反响。

孝德文化人物不断涌现。在孝德价值观的引领下,上虞涌现出了贾凤娟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孝德标杆人物;企业积极出资建立的各种奖孝、养老、扶教、助残基金目前达到180多个,基金本金总额达18亿元,民间爱心基金已经成为教育群众、引领群众参与公益事业建设、增强社会责任感的有效载体,助推形成社会良好的新风尚。(张丽玮)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2020年07月15日

 

网站首页_2023    专题    2020寻找孝德典范    活动资讯    人民网:绍兴上虞 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打造孝德文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