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武

 

李国武,男,1969年生,民进会员,湖南省临湘市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经理。

李国武常说:“做人要讲良心、讲诚信,我一辈子痛恨假冒伪劣、拒假反假。”他不惜花巨资收假购假再销毁,他凭良心办厂,用道德自律,始终把食品安全放在首位。

1993年,刚下岗的李国武用借来的2000元,在临湘市长安镇开了一家不足10平方米的小食品店。开店不久,李国武发现,因为采购员贪图便宜,自己店里出现了一些“三无”产品。他当即将采购员开除,并连夜将这批“三无”产品全部销毁。第二天,他贴出公告,承诺凡在他店里购买的不合格产品全部原价收回。不仅如此,他还花钱在电视台打广告,收购消费者从其他商店买来的假冒伪劣产品。广告一出,送假货的人蜂拥而至,仅一个上午,李国武就收购了数千元假货。在众人的见证下,他将收购来的3.5吨假货用15辆三轮车送至垃圾场焚毁。

2005年,李国武从国营企业接过破产的十三村酱菜厂,开始涉足食品加工业。当时,有些食品企业使用假冒不合格原料和辅料加工牟取暴利,每天他都能接到数十个推销电话,都被他断然拒绝。为降低成本,生产厂长和采购经理曾计划改用价格便宜近一半的地沟油。当他们拿着新出的样品找李国武试吃时,李国武没吃出任何问题,却在索要“三证一检”时发现了猫腻。他二话没说,将样品和这批地沟油一同焚毁。一次,十三村研究新工艺出现菌类少量超标,李国武下令将220大坛价值18万元的豆瓣酱全部销毁。

2011年,媒体曝出外地多个产品塑化剂超标。李国武主动将十三村所有产品抽样报送省质监局检测。在三项主要检测指标都合格的情况下,他还是不放心,又对其余18个指标也一并检测,并要求将生产环节上所有塑料容器全部换成不锈钢。虽然增加了成本,但李国武认为这样才踏实。20年来,他主动焚烧销毁假冒、不达标产品和原材料20多次,焚毁总价值超过85万元,放弃潜在利润高达600多万元。

“做食品行当的,做的都是良心活,昧良心的钱,我不能赚!”不论是卖食品还是做食品,他始终自觉将质量和安全放在第一位。只要是与他的个人道德标准相违背的行业潜规则,他都会自觉抵制。李国武对诚信的坚守,换来的不仅是员工的敬重崇拜,还有事业的腾飞。他的诚信经营理念也随着事业的发展不断对外辐射扩散。“食品安全,既要有国家标准、国际标准,更应该有一个道德标准!”李国武说,“食品安全这条路还很长,但我愿意一辈子去坚守。”

网站首页_2023    专题    2020寻找忠义典范    事迹展示    李国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