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民日报 》:美德的力量

  站出来、冲上去,既有人性的光辉,也有职业的担当

 

  不久前,在吉林省长春市一座隧道内,一辆车发生自燃,威胁着过往车辆的安全。危急时刻,3名正在休假的年轻消防员,冒着浓烟逆行,冲向大火,救出了被困住的人员。他们还紧急处置了火情,并为后续救援争取了宝贵时间。

  这些天,长春市民纷纷为3个小伙子的奋不顾身点赞。大家都说,救火后他们被熏黑的面庞,是这个夏天最美的笑脸!

  火势来临,第一个想法就是冲上去排险,映射出救人是小伙子们的自然反应。见义勇为的意识与消防员的职业责任,都促使他们当机立断、援手相助。

  “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要弘扬这种宝贵的道德风尚,离不开实践的淬炼。平时就要把行善助人落实到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不以善小而不为。社区里的独居老人行动不便,帮着张罗一下衣食住行;碰到有人开车抛锚,主动伸把手,帮着拖拖车、叫叫人……一个心中常有阳光的人,关键时刻一定能做出有担当的举动。

  除了美德的力量,良好的职业精神和过硬的职业技能,也能帮我们助人、救人。在隧道救火中,3名消防员能成功排险,离不开他们逆火而行的职责要求与长期积累的火情处置能力。其实,每一份职业,都有一份责任。公务人员为人民服务、人民子弟兵保家卫国、医生救死扶伤……这些都是珍贵的精神力量,会指引我们在他人遇到危急、碰上困难时,站出来、冲上去。

  前些天,笔者去长春中医药大学采访,听到学校附属医院一位年轻医生讲起他在火车上救人的故事:当听到广播里说有人突发昏厥、急需医生时,自己的第一反应就是奔过去救人。作为医生,挽救生命是天职,没有什么可犹豫的!

  站出来、冲上去,既有人性的光辉,也有职业的担当。我们不仅要赞颂那些勇敢的人,更要向他们靠拢,弘扬传统美德,坚守职业操守,让自己也能成为“最美”的身影。

 

  转自《 人民日报 》( 2020年07月27日 13 版),作者:孟海鹰。

网站首页_2023    资讯    头条    《 人民日报 》:美德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