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旺

 

张志旺,男,1972年生,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码头李镇王明庄村村民,现任冀州区士心职业培训学校校长。

1998年张志旺的母亲因患病生活不能自理,张志旺便每天带着母亲去工作。2003年,张志旺的二哥因为脑血栓瘫痪在床,而仅比母亲小一岁的二嫂,身体也很不好,同时患有肺心病、气管炎、糖尿病等疾病,两人也没有孩子。张志旺在照顾母亲的同时,又肩负起照顾二哥二嫂的担子,三个病人把他累得分身无术。2005年,瘫痪在床三年的二哥去世了,张志旺继续照顾病重在身的嫂子。小到打扫房间、换洗衣被、准备生活必需品,大到求医问药、医院抢救,张志旺像对待母亲一样对待嫂子。2008年嫂子临终时,虽然已经说不出话了,但是眼睛一直看着志旺,眼神里满满的都是感激。出殡时,是张志旺为嫂子戴孝送终。

如果说张志旺尽心尽力照顾母亲是“至孝”,那么他伺候患病的嫂子,并且为嫂子养老送终,就算是“大义”了。

除此之外,张志旺还是一位颇有社会责任感的退伍军人,他所创办的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先后为家庭困难的农民,减免学费或全额资助的学员1000余人。他说,自己虽然退伍了,但军人的“军魂”和责任感永远不会丢,他会继续把孝德精神弘扬传承、发扬光大!

网站首页_2023    专题    2020寻找孝德典范    30名候选人    张志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