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锾 李蔚

233李锾李蔚

 

李锾(姐姐),女,广东省湛江市第十二中学教师;

李蔚(妹妹),女,广东省湛江市公共集团职员。

李锾和李蔚姐妹俩从小生活在一个不幸的家庭。自妹妹李蔚出生后不久,母亲就患上了严重的产后抑郁症和强迫症,无奈只能在40多岁时从单位办理内部退休回家休养。那时,李锾9岁多,李蔚则只有6岁。

两姊妹的印象中,母亲从来没有抱过她们,母爱对于她们而言是一种奢侈的东西。万幸取而代之的是满满的父爱。勤劳的父亲一直毫无怨言地照顾着患病的母亲,含辛茹苦地拉扯姐妹俩长大。谁知天有不测之风云,由于操劳过度,父亲在1993年患癌离世。最爱的父亲的离去,犹如天塌了下来,但处理完父亲的后事后,她们就义不容辞地承担起了照顾母亲的重担。

此后的二十多年,不管工作多苦多累,姐妹俩必定按时回家照顾母亲,为她端饭递水、擦身洗脸、端屎倒尿。久病的母亲经常使性子、执拗,姐妹俩总是像哄小孩一样耐心劝说。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3年,李锾李蔚姐妹俩的小叔患上了中风,生活不能自理。小叔的妻子曾因为家庭贫困离家出走,唯一的一个儿子还在读高中。姐妹俩经过一番考虑,便把生活在农村的残疾病人叔叔接到城里,住进市区医院,工作之余轮流到医院照顾叔叔。她们给小叔翻身按摩、喂饭擦澡,每天定时搞清洁卫生。小叔严重便秘,姐妹俩戴上手套帮他将大便抠出。李锾姐妹还将叔叔的儿子培养成大学生,并共同负担他几年的读书费用。

多年来,姐妹俩无怨无悔,背负着沉重的生活重担,照顾着母亲和小叔,姐妹俩孝老爱亲的举动,也感染了她们的孩子。孩子们现在也常利用课余时间帮助妈妈照顾外婆和叔公,这个家庭的成员们像开启了一场乐善的接力赛,将爱心和善行传承下去。

网站首页_2023    专题    2020寻找孝德典范    30名候选人    李锾 李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