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炳记”:“家训”值万金

鑫炳记

  山西省太谷县鑫炳记文化产业园总经理办公室内一幅精心装裱过、以“和气生财”为题的家训摆在最醒目的位置,内容简单朴实:“自古以来生意经,货真价实要记清,和颜悦色对顾客,莫把利润看得重。”

  凝视着这条“家训”,“鑫炳记”第五代传承人李俊伟深情地说:“能有幸成为山西省道德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得益于这个伟大时代,也得益于这条已传承了五代、近150年的‘家训’。”

  “家训”传承五代人

  走进鑫炳记文化产业园的生产车间,一股浓郁的红枣香味扑鼻而来,空气中也弥漫着丝丝甜味,透过游客参观通道的玻璃墙,可以清晰地看到整条太谷饼的生产线上,工人们从配料到包装的每一步操作。

  有400多年历史的太谷饼,传统制作工艺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老百姓非常喜欢的食物。但是,在早期发展阶段,生产太谷饼的小企业小作坊数量众多、工艺简单、规模较小,没有形成较大的产业效益。

  而李俊伟祖上,靠着这条“和气生财”的家训,传承技艺、诚实守信、务实经营,将“鑫炳记”做成了众多太谷饼生产企业中的佼佼者。

  2011年,24岁的李俊伟从父辈手中接任太谷县鑫炳记食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在此之前,作为公司的一名普通业务员,他已经在销售岗位上历练了3年。彼时的“鑫炳记”,虽然业绩可圈可点,但生产规模小、工艺简单、产品单一,年产值才五六百万元。

  李俊伟在接手“鑫炳记”的同时,也接下了祖辈相传的家训。

  “从1859年创立,已有160多年历史的鑫炳记太谷饼,从选取原料到烘烤出炉,都严格遵照祖传古方。”鑫炳记文化产业园的生产车间内,工人许世海师傅自信地介绍。

  “在太谷县,太谷饼的配方是公开的,但是,食材配比却是每家都有各自的特色。”李俊伟说,“所以,无论包装方式、营销手段、味道品种如何变化,鑫炳记太谷饼始终遵循‘古方、料准、艺精、诚信’的原则。”

  2017年4月,一位合作多年的供应商送来500公斤蜂蜜。经检验,蜂蜜的色泽和黏稠度与标准相差3%。虽然这微小的质差对太谷饼的色泽和口感无明显影响,消费者也吃不出差别,供应商更愿意降级让价,但李俊伟还是毫不犹豫地拒收了这批蜂蜜,并向供应商申明:“做生意就和做人一样,要实诚,讲诚信。”虽然有些难堪,但供应商还是被他的道义折服,真诚改过。直到现在,双方的合作还一直在继续。

  临近2017年春节,物流停运,员工也已放假回家。太原的代理商突然接了一个5万箱太谷饼的订单。这可让李俊伟犯了难,工厂的工人都是周边农村的妇女,已各自回家打扫卫生准备年货,原材料也进不上,咋办?

  “这个时候就不能核算成本和利润,当时我自己开车,到大同、祁县等地,找供应商把生产原料拉上,回来又召集厂里的干部工人开动员会,这样连干了3天3夜,终于按期交了货。”虽然这批货几乎没有挣钱,但李俊伟一点都不后悔。

  新时代赋予“家训”新内涵

  山西自古就有重商文化传统,形成了诚实守信、开拓进取、和衷共济、务实经营、经世济民的晋商精神。

  相较于父辈,年轻的李俊伟显然更富有开拓进取精神。

  传统的太谷饼就一种口味,为了适应市场的发展需求,李俊伟依托高校研究机构,在不失传统工艺和口感的前提下,陆续开发出多种产品——“胡麻油味”太谷饼、“红枣味”太谷饼、供糖尿病人食用的“木糖醇”味及配餐用的各色“阳光早餐味”太谷饼,甚至还有孟封饼、地方风味月饼……

  闻着太谷饼芳香长大的李俊伟始终认为:“太谷饼不仅是一块饼,更是传承晋商精神的一种文化符号。”因此,他先是按照现代经营理念,对“鑫炳记”太谷饼的生产工艺、产品包装和商标注册进行革新,与贡天下、天猫等电商合作,开始网络营销。同时,先后投资4000多万元,在著名旅游景点三多堂博物馆附近的北汪村,建起了鑫炳记太谷饼全封闭生产基地和鑫炳记文化产业园,内容包括太谷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厅、太谷饼DIY大型体验区、晋商特色餐厅等等。将鑫炳记文化产业园发展为远近闻名的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年接待研学游近8万人次,接待其他游客达10多万人次,直接带动300多人、辐射带动5000多人就业。

  但是无论怎样发展,李俊伟始终不忘初心,铭记家训,从不放松对企业的诚信经营。

  2018年中秋节前5天,由于订单多、供货量大,公司加班加点赶生产,一台成型机出现计量不准的故障,导致部分产品净含量不够。当发现问题时,1600箱、4.8万袋太谷饼已在送货的路上。李俊伟当即要求送货人员返回,同时,联系代理商,向其通报情况,诚恳道歉。代理商得知计量不准的几率只有千分之几,4万多袋中计量不足的还不到100袋,让李俊伟不必“小题大做”,要抓住销售旺季多赚点,但还是被李俊伟拒绝了。

  坚守诚信的祖训,汲取道德的力量,2019年4月16日,李俊伟荣获第七届山西省道德模范“诚实守信模范”;9月5日,荣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谈及获奖感受,李俊伟感慨:“是这个伟大的时代,让我有了将家族百年老店发展做大的机会,今后我将不负道德模范的荣誉,弘扬晋商精神,将老字号‘鑫炳记’发展成一个集研发、生产、旅游、销售为一体的‘集团化’现代企业。”

网站首页_2023    典范    商德典范    “鑫炳记”:“家训”值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