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豆罗

197李豆罗

 

李豆罗,男,1946年生,中共党员,江西省进贤县西湖李家村人。曾任南昌市市长、市人大主任。

2010年1月22日,在以南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的身份做完最后一次报告后,李豆罗与老伴启程回到家乡西湖李家村。回村后的李豆罗,不领一分钱工资,住林场的集体宿舍,一日三餐在食堂吃,十余年来,他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把昔日的穷村庄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全国文明村、富裕村。

李豆罗是人人皆知的“孝子市长”,母亲去世后,他为母亲制作了半身塑像供奉在祖宅里,空闲时经常会一边擦拭母亲塑像,一边和母亲说上几句话。每年大年初一一定回祖宅住上一晚陪母亲过节。

李豆罗在村里大力倡导孝悌文化的传承。每年大年初一村里都会进行长寿老人、好父子、好婆媳等评比。2017年重阳节,西湖李家村召开了别开生面的慈孝大会,李豆罗向到场的165位70岁以上的老人一一敬酒,祝他们健康长寿。

在西湖李家村,新修的马头墙和红石门楼上,都刻上了“二十四孝”和“李氏名人”图像和故事,“百善孝为先”深入人心。让李豆罗欣慰的是,如今李家村:“只有上大学的,没有蹲大牢的;只有互相帮助的,没有打架闹事的;只有尊老爱幼的,没有不认爹娘的。”

网站首页_2023    专题    2020寻找孝德典范    30名候选人    李豆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