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欣欣

 

郭欣欣,女,1983年生,河南省孟州市西虢镇戌楼村人。

郭欣欣在22岁那年毅然辞去高薪工作,数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在床的奶奶和成为植物人的母亲,并将其养老送终。婚后又义无反顾地挑起照顾婆家两位高龄老人的重担。

2006年6月,郭欣欣的母亲汤春兰因脑出血术后多种并发症最终成为植物人。一年多后,郭欣欣的奶奶因老年痴呆、肾结石、糖尿病等多种疾病造成全身瘫痪。变故接踵而至,郭欣欣思绪万千:弟弟还小,父亲要挣钱担负起养活全家的重担,谁来照顾奶奶和妈妈?一边是寒窗苦读十几年之后,好不容易在大城市找到的理想工作,一边是两代亲人身患重病需要贴身照顾,亲情和责任感在召唤。何去何从,让郭欣欣陷入两难。

经过反复思量,郭欣欣最后毅然向医院领导递交了辞呈,回到孟州老家挑起了照顾奶奶和妈妈的重担,这一挑就再也没有放下。四年来,一千多个日日夜夜,郭欣欣告别了一般22岁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告别了上网追星追剧、告别了逛街游玩,承受着常人难以承受的体力和精神上的压力,无怨无悔地照料奶奶和母亲。四年中,郭欣欣从未睡过一次安稳觉,她不分昼夜,每天要给奶奶和母亲捶背按摩全身,防止肌肉萎缩。尤其是喂饭,母亲不知道张嘴,欣欣双腿跪在床上,一勺一勺艰难地喂,一顿饭至少要喂三四个小时,但她从没有厌烦过。

2011年,母亲和奶奶相继病逝后,郭欣欣才开始考虑自己的终身大事。2012年初,她经人介绍嫁到了孟州市西虢镇韩庄村,也把孝老敬亲的大爱带到了这里。为了帮助更多人,郭欣欣自发成立“郭欣欣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她和丈夫约定,每个月从工资中拿出一半作为志愿服务资金。时间久了,亲戚朋友在她的影响下,也纷纷出钱出力。目前,志愿者服务队已经从最初的郭欣欣一人发展到如今的46人,服务、帮助过的孤寡老人、残疾人、贫困学生超过1600人。

网站首页_2023    专题    2020寻找孝德典范    30名候选人    郭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