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绍兴(上虞)孝德文化研讨会开幕

绍兴市上虞区政协主席顾世明致辞。

 

  国风之本在家风,家风之本在孝道。孝文化是应对老龄化社会挑战的精神磐石,也是塑造社会价值观的价值原点。2019年5月10日, 2019中国•绍兴(上虞)孝德文化研讨会在浙江上虞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通过主题演讲、文化对话沙龙等形式,共话当代孝情,同承孝德文脉。

  浙江上虞是中国“孝德文化之乡”,孝德文化历史悠久、积淀深厚。“事亲至孝”的虞舜、“孝感动天”的曹娥所承载的孝德精神,经千年岁月流转依然历久弥新,已成为上虞人民生命和品行中的精神座标。

  2019中国•绍兴(上虞)孝德文化研讨会以“承孝德文脉 润文明新风”为主题,邀请专家学者从孝德文化传承、孝德品牌打造和“产城人文”共进等方面进行研讨,为上虞孝德文化定调,并形成文献成果。

  绍兴市上虞区政协主席顾世明在致辞中表示,在如今多元价值并存的社会转型时期,如何继承与创新孝德文化是一项具有时代价值的重大课题。上虞积极讲好孝德文化的“上虞故事”,是历史使然、时代使然。

  “‘孝’是‘家文化’,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催化剂’。”顾世明说,近年来上虞积极探索孝德文化与经济融合的新路径,鼓励更多企业冠“孝”字名称、打孝德牌,开发孝德文创产品,扩大孝德文化产业的“溢出效应”,以“孝”字赢得经济社会的“满盘皆活”。

  “对个人来说,孝道是修身之根本,百善孝为先。对国家来说,孝是治国平天下之根本,与天地万物为一体。”研讨会上,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余莉分析了当前孝德文化传承面临的困境并提出了相应的“出路”。在她看来,中国之所以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样的宏大命题,正是因为有以孝道文化为基础建立的一体文化观。

  孝文化不仅是一种文化形态,更是当代社会的珍贵文化遗产。香港中文大学当代中国文化研究中心荣誉研究员凌友诗以“国家级孝德文化品牌打造与孝德教育的落地”为主题,为“活化”上虞孝德文化遗产支招。

  如今,“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正成为多个城市转型发展之路径。而在城市、产业转型发展的关键期,除产业与城市融合之外,人文契合也成为越来越多城市在“产城融合”进程中所重视的元素。

  对此,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郁建兴、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遗产保护与城乡发展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张谨均聚焦“孝德文化视域下‘产城人文’融合共进之路”,建言面对孝德文化传承创新这张有难度的时代考卷,不仅要善于做好选择题,敢于做好应用题,还要精于做好综合题。

  此次孝德文化研讨会是中国•绍兴(上虞)第三届孝文化节的子活动之一。

网站首页_2023    专题    2020寻找孝德典范    活动资讯    2019中国绍兴(上虞)孝德文化研讨会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