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德文化

孝德文化

 

  上虞是崇孝之乡,自虞舜倡导孝德以来,孝风延绵,孝贤辈出,涌现了无数孝感天动地的人物故事,孝德文化成为上虞四千多年文明史上一道靓丽的风景。

  一、上虞孝德文化历史悠久

  上虞是中华孝德的发源地之一。史学家与文化学者一般都认为,三皇五帝的尧舜时期,是中华文明的初始时期,也是孝德文化的始倡时期。我们从最早的文化典籍《尚书》中看到《尧典》与《舜典》中有两处有关“孝”的记载,都与舜有关。

  《尧典》中讲尧请四岳推荐他的接班人,四岳禀告说,东夷地方有一位出生畎亩的大孝子,“父顽、母嚣、弟傲”。而舜“以孝,丞丞乂不奸格”。帝尧听了四岳的禀报后说:“我其试哉。”尧于是将两个女儿娥皇与女英下嫁给舜,考察舜的孝德。《史记》说舜“二十闻孝、三十被举、五十代尧摄政、六十一岁登帝位”。唐尧是有文字记载的历史上首位以“孝德”选才育才的圣贤帝皇,而舜则是中华历史上以家庭孝德闻名于世的大孝子。

  《舜典》中记载舜“慎微五典,五典克从”。《史书》记载,舜践帝位后,针对当时社会上“百姓不亲,五品不逊”的现象,任命契担任司徒,“敬敷五教”。舜亲自倡导家庭中应遵循的“父义、母慈、兄友、弟恭、子孝”五种孝德。而“五教”则是用“五品”教化百姓。之后,契就派遣了当时道德修养与声望很高的“八元”,到全国各地敬敷五教。舜不仅自己以身作则,践行孝德,而且在全社会大力倡导“五品”孝德,开启了中华孝德文明的新纪元。尧舜时代被后世誉为“尧天舜日”。明清思想家顾炎武评论说:“尧舜之道,孝悌而已。”

  上述文献史料说明,在中华孝德文化的发展史上,帝尧以孝选才治国功不可没,而虞舜则是中华孝德文化的伟大创始人,是古代“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楷模。浙江大学终身名誉教授陈桥骄先生说:“舜是土生土长的上虞人,上虞人民可以自豪地说,舜是我们的。”大量文献记载与古越禹舜遗迹考证证明,舜的故乡在上虞。而自虞舜以来的四千年中,在上虞这块古老而神奇的土地上,虞山舜水孕育了一代又一代孝子贤孙,上虞孝风延绵,孝德流芳,是古代文献有大量记载的中华孝德文化的源头之一。

  二、上虞孝德文化的美誉度高、影响大

  自虞舜以来,尤其是秦汉以来,上虞孝德文化一脉相承,延绵不绝,孝德文化代代相传,孝德人物故事弦歌不辍。上至士大夫,下至黎民百姓,孝贤人物群星璀璨。上虞有文献史料记载的孝贤名人就有50多位。而近几年,家谱协会从已收藏的近70部上虞民间古籍记载中看到,收录其中(传记中)的民间房族孝子孝女,至少在200名以上。上虞民间流传的“一帝三娥”故事,不仅在上虞已是家喻户晓,而且在海内外影响大,美誉度很高。

  仅以虞舜与曹娥为例。舜二十闻孝,三十被举于尧后,离开家乡上虞,去了北方为唐尧所用。家乡人民为纪念他的孝行与功德,把他出生地的江及支流取名为舜江与小舜江,把他曾回乡隐居的地方称为“隐里”、“百官”。舜出生后生活、生产活动的近30处上古遗迹,至今仍为家乡人们纪念与传颂。现在在舜的家乡上浦镇东山村,几千年来较好地保护了舜的出生地姚丘,即今天的甲仗虹蛘村旁的“宅里山”,以及传说舜登帝位后,回家重新安葬生母的“后陵”。真是十分难能可贵!有关这两处古遗址,现已有文管所、非遗办设置石碑保护。

  至于“孝女曹娥”的故事,更是感天动地,家喻户晓。在中国的地理江河版图上,唯一以一名孝女的姓名更名的,就是上虞的曹娥江。自北宋以来,孝女曹娥被封建帝王及太后先后敕封八次,这在古代女二十四孝中也是绝无仅有的。特别是度尚弟子邯郸淳所作的《孝女曹娥碑记》,成为上虞乃至中国孝德文化史上的千古美文,应当成为今后上虞向海内外宣传孝德文化的最佳广告词。另外,我最近在编纂《中华孝德文选》,仔细查阅统计了在中国古代男女二十四孝中(共48孝)上虞有4位,这就是大孝子虞舜、孝女曹娥以及舜的两位妃子娥皇、女英,娥皇、女英应是上虞的媳妇,他们是女二十四孝之首。这在一个县级区、市也是绝无仅有的。

  三、上虞孝德文化广接地气,孝德文化有深厚的民意基础

  纵观上虞的孝德文化历史,我们可以自豪地说,历史上的上虞是一座崇孝之城、孝德之都。回眸历史,上虞历代先祖,他们都把孝德记在心上,并且世代相传。我们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来说明。

  一是家谱族规,崇尚孝德。自古以来,上虞乡村几乎村村有祠堂,家家有祖谱。祠堂每年至少有两次大的聚会,清明祭祖和过年族会。子孙聚而祭祖,是为大孝,无论年长年幼,不得有缺。过年宗族聚会,族长要对子孙一年的功业进行评说,特别要对孝德好、功业勤的子孙当场褒奖,予以记载;而对不孝子孙则当堂进行训罚,如有屡教不改者则执行罚杖,严重的逐出祠堂,永世不得入谱。至于民间修谱、传谱,更是对子孙后代进行家训、家规、家风的最好传承。在我们近5年来参与家谱协会的活动中,见到的每一部古谱,以及新修的家谱,都把孝德教育放在核心的位置。

  二是乡规民约,倡导孝德。上虞城乡自古以来就有乡规民约,凡属一乡之中,一村之中,一家之中,出现不孝子孙,不仅家里无法立足,就在村内、乡里也难以生存,而且家庭父母甚至亲友都会受到影响,所谓“家有不孝,囡难嫁,媳难讨”。上虞民间视子女不孝为大逆不道。相反,大凡家有孝子孝女,孝德口碑好,往往成为一家之光,一村之荣,一乡之榜,相互学习,形成风气。上虞历史上有许多民间修建的庙宇、亭、桥、路、堂、碑、匾,甚至山、岭、村、乡之名,都以孝名,记录着无数可歌可泣普通百姓的孝德人物故事。

  及至当代,上虞的孝德文化开启了一个新的时代。在党和政府的大力倡导下,民间孝德人物故事不断涌现。区委、区政府顺应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提出新时期上虞精神,把“崇孝守信”作为“人文上虞”建设的核心内容,并且明确提出要把上虞打造成新世纪的“孝德之都”。

网站首页_2023    专题    2020寻找孝德典范    走进上虞    孝德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