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秀英

 

田秀英,女,1964年出生,山东省肥城市安临站镇冯杭村村民。

将重度烧伤的儿子培养成硕士和优秀党员,把帮助别人变成了一种习惯。

田秀英的儿子蔡振国3岁时被大火烧伤,经过两个多月、先后7次大手术后,振国的命保住了,但面部扭曲变形,双手重度致残,完全失去了自理能力。田秀英不仅没有放弃对儿子的希望,反而更加关爱儿子。随着儿子长大懂事,她经常给儿子讲张海迪、朱彦夫的故事,鼓励儿子“你一定能行”。

再苦再难,田秀英没在儿子面前掉过一滴眼泪。为了让四肢蜷缩着躺在床上的儿子尽早站起来,她用强力松紧带裹住儿子的四肢,让他练习走路;为了能让儿子正常上学,她把笔绑在儿子的两只手上,一笔一划地教他写字;为了培养儿子的独立生活能力,她从小锻炼儿子自己穿衣、吃饭、洗衣服。

在田秀英不为人所理解的“狠心”教育下,蔡振国变得坚强而乐观,终于重新站立起来,用两只残手写字、吃饭、穿衣,直至生活完全自理。8岁时,蔡振国像正常的孩子一样进入小学,2002年以优异成绩考入省重点高中,2005年又以优异成绩考入山东轻工业学院。大学期间,蔡振国品学兼优,先后荣获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山东省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2009年蔡振国被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录取为硕士研究生。

1995年,田秀英的公公患上了脑血栓。田秀英每天陪伴在老人身边,为公公洗脸洗脚、定期修剪指甲,清洗公公换下来的尿布,直到2003年老人去世。

2006年,田秀英在家里开通了“蔡妈妈”热线,热心为在生活中遇到挫折而丧失生活信心的人提供无私援助。2006年3月,她将湖南一名被烧伤的女孩接到家中,并将济南中心医院为儿子蔡振国提供的免费整容机会让给女孩,使其克服心理障碍,开始了新的生活。2008年6月,田秀英把东营市一位因脸上伤疤而自卑辍学的17岁男孩领回家中,为男孩联系医院会诊、整容,进行心理治疗,使其重拾信心、重返校园。

田秀英获得首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山东省十大优秀母亲。

 

去 投 票

网站首页_2023    专题    第5届十大慈孝故事    2020十大慈孝典范    田秀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