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玉庆

 

何玉庆,男,1982年1月生,群众,天津市武清区上马台镇北五村村民。

自幼患有小儿麻痹症的他,童年时手脚都不能伸开,父母始终没有放弃对他的治疗,一路寻医问药。11年的坚持、陪伴、守候,小玉庆终于能站起来了。

站起来的何玉庆有了不一样的人生感悟。他说:“父母给了我开启生命之门的钥匙!已时不我待!我应该去学习、去拼搏,活出个样子,让父母安心,将来有能力孝敬父母、回报社会。”于是他行动起来:16岁考取雍阳中专,18岁考取武清电大,22岁考取天津财经大学会计专业,2007年考取注册会计师,2011年考取注册税务师。有了一技之长,村周围的企业纷纷向他投来了橄榄枝。

天有不测风云。2016年2月,父亲何春亮被查出肝癌,且已到晚期。“如果不做手术治疗的话,恐怕活不过3个月。”听到这个噩耗,何玉庆感觉天都要塌了,泪水模糊了双眼。这时,父亲背着自己看病的情景浮现在眼前。当年父亲为自己做的,现在自己也能为父亲做!

他毅然拿出13年艰难攒得的60万元,救治病重的父亲。这笔钱本是何玉庆的购房款,已经交了房款,又被他要回来。他说:“钱没有了可以再挣,房子以后也可以买,但是父亲只有一个,他比什么都重要。”父亲何春亮先后做了7次介入手术,使原本18厘米的肿瘤缩小到9厘米。

为了让父亲身体恢复快,玉庆为他买最好的药;为了让父亲吃上心心念念的菜饽饽,玉庆跑遍医院周边的市场;特别是为了不耽误父亲检查身体,玉庆等不及人满为患的电梯,拎着租来的轮椅一次次从1楼爬到9楼……在何玉庆和家人的悉心照料下,父亲何春亮在当年11月顺利出院。

何玉庆在自己困苦和拼搏时不会忘记乡邻们曾经给他的温暖和帮助。他利用业余时间自学电脑、电器知识,为乡亲们无偿修理电器十几年。村里的乡亲们大多都找他修过电器。东家大婶子家的电视坏了,找到他,他三下五除二就给修好了。二大娘家的冰箱坏了,第一个想到玉庆:“快去给我找大庆来修,一修就好!”这一声“大庆”的呼唤,像母亲唤儿回家吃饭那么亲切,那么自然。这从心里流出的信任,这浓浓的乡情,让玉庆心里甜甜的。他说只要乡亲们需要我,我就一直做下去。润物无声,何玉庆的自强不息、乐观上进的精神感染着村里所有的人。

网站首页_2023    专题    第5届十大慈孝故事    故事展示    何玉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