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山西运城第31届关公文化旅游节将开幕

山西省政府新闻办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称,以“弘扬关公忠义精神 促进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的山西运城第31届关公文化旅游节,将于9月22日至23日在运城举办。届时,运城历时一年打造的大型民族交响乐《关公颂》也将与民众见面。

从1990年起,运城市坚持30年举办关公文化旅游节,深入挖掘关公文化时代价值,广泛传播关公精神,不断提升关公文化的影响力、知名度和美誉度。运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志峰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本届节会将用新视角诠释关公忠义文化,用新思路弘扬关公忠义精神,推动践行核心价值观,带动树立时代新风尚。”

据了解,与往年相比,本届节会将举办关公忠义精神致敬会,以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实现小康为时代背景,通过忠勇、仁义、诚信、传承四个篇章,向践行关公精神的新时代典范致敬,届时将发布首届“新时代忠义典范”。举办“关公忠义文化的时代价值”座谈会,围绕关公忠义文化在新时代的思想理念、道德内涵及社会价值,推进全民思想道德建设等核心内容进行研讨交流。

以关公文化为媒,本届节会将举办海峡两岸“关公文化与中华文明”书画展,共展出海峡两岸青年书画作品250幅、两岸名家书画作品70幅,增强两岸文化交流,增进两岸同胞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国家认同。另外,运城在去年为20家关公文化机构颁发“关公文化交流基地”的基础上,今年继续在全球范围内评选10家关公文化机构,颁发第二批“关公文化交流基地”,推动关公文化在全球范围的交流共享,弘扬传承。

第31届关公文化旅游节将举办关公文化融合发展推介大会,展示推介运城关公文化旅游景区规划建设项目、智慧旅游和VI视觉识别系统、关公文化系列产品。启动“游山西运城 读华夏历史—来自关公故里的祝福”活动,发布运城市102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专题邮品,把关公故里的美好祝福邮寄到世界各地。

今年的关公文化节与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同时在运城举办。届时,运城为广大游客和民众安排了关公文化艺术展演、关公文化体育赛事及“舌尖上的运城”关公故里美食活动等,《义薄云天》《关公颂》《灞桥挑袍》《风雨竹》等多部精心打造的关公文化主题剧目轮番上演。

记者从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了加强关公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运城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关公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实施方案》,推进关帝庙景区体制机制改革,对景区所有权和经营权实行“两权分离”。为做好关帝庙5A级景区、解州小城镇,以及关公文化产业园区的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运城市盐湖区共争取到专项债券资金10亿元,并谋划10个关公文化旅游项目。

近几年,运城市盐湖区全面启动智慧景区建设,包括智慧服务平台、智慧营销平台、景区管理平台、可视化园区经营指挥中心、关公视觉形象设计(VR)等;目前,景区内智慧旅游设施已基本安装到位。同时,运城市盐湖区通过挂牌成立“关公忠义文化教育基地”、发布“传承发展关公忠义文化倡议书”、规划推出两条关公文化精品研学游路线等方式推进关公忠义文化传承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0年9月5日

网站首页_2023    专题    2020寻找忠义典范    活动资讯    中国新闻网:山西运城第31届关公文化旅游节将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