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艳玲

裴艳玲

 

裴艳玲,原名裴信,1947年生,河北肃宁县人。一级演员,著名京剧武生表演艺术家。
  自幼随父练功并师承李崇帅。5岁登台,9岁开始先后在乐陵、灵寿、束鹿京剧团挑梁。1960年进入省河北梆子剧院,拜李少春、侯永奎、郭景春为师。先后担任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河北省戏剧家协会主席,河北省京剧院名誉院长,河南京剧院名誉院长,河北省京剧院裴艳玲剧团团长等职。
  1985年11月,裴艳玲以昆曲《林冲夜奔》《钟馗》参加全国戏曲观摩演出,赢得大会特设的“演员特别奖”,并获得当年第三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第一名。1988年,其主演的电影《人鬼情》在法国和巴西举办的国际电影节上荣获国际大奖。1996年荣获中国文联评选的首届“跨世纪之星”称号。2008年荣获第五届中国京剧艺术节特别荣誉表演奖。2009年荣获第24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的“梅花大奖”。
  裴艳玲的父亲裴聚亭,常常用裴氏家训、家风教育她好好学习和做人。父亲少年好戏,常演武生 ; 继母袁喜珍,唱河北梆子旦角。裴艳玲从小跟着戏班子,行走在河北、河南、安徽。7岁开始,父亲裴聚亭将她学戏的事当做一件正事严肃对待,家里的尺子可以当枪,鸡毛掸子就是大花枪,枕巾挡在手上当水袖甩,土炕就是舞台。师傅李崇帅教了裴艳玲几十出戏。京剧、昆曲,老生、武生、猴戏,她无所不会;她以文武皆备著称,她嗓音高亢嘹亮,行腔似云流水,武功出众,表演出神,戏路宽广,其“唱、做、念、打”俱佳,京、梆昆的技艺风靡海内外。由于她能把每个艺术形象都塑造的光彩照人,极具个性魅力,所以有“活钟馗”“活林冲”“活武松”之称。

 2019年10月,裴艳玲被评为“首届寻找新时代裴氏后裔家风家教传承典范”。

网站首页_2023    典范    典范发布    2019裴氏后裔    裴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