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冰

校对用图-袁冰

 

 袁冰,女,汉族,1964年6月出生,内蒙古阿拉善经济开发区卫生监督所退休职工。

作为子女,她几十年如一日孝敬双方老人;作为妻子,她细心照顾车祸卧床的丈夫;作为母亲,她为儿女树尊老、爱老的标尺;作为姐姐,她为救妹妹捐出自己肾脏。 

1997年6月,33岁的袁冰结婚两年多,丈夫遭遇车祸后卧床数月,同年下岗。卧病在床的丈夫,嗷嗷待哺的孩子,她每月200元的工资对于家庭开销而言杯水车薪。为了多挣钱,她一个人打了几份工,外面还借了不少债。2006年,丈夫左腿前前后后习惯性断裂3次,光手术就做了6次,而且因为多项慢性病影响,导致左眼失明。这一年,袁冰的两个哥哥、一个嫂子因意外去世,留下了年幼的孩子。袁冰既要忍受巨大的悲痛,还要安慰母亲,还要照顾丈夫、公公和两个年幼的外甥。

 2013年,妹妹又查出尿毒症,亟需换肾,生活条件一般的妹妹决定放弃。“我是你的亲姐姐,用我的肾!“姐,你岁数大了,家里需要操心的人也多,换肾会影响你的身体健康。”妹夫劝袁冰。“那我也不能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妹妹送死吧!”在袁冰的坚持下,2016年11月15日,安顿好家人的袁冰在西安某医院成功将肾移植给妹妹,挽救了生命垂危的妹妹。

袁冰的公公患患有老年痴呆,后期又患上了白血病,身为医务工作者的袁冰把老人带到医院亲自照顾。公公有时糊涂有时清醒,但对于袁冰他记得最清楚。有一次袁冰去外地出差,公公暂由丈夫照看,可是公公却不吃饭不吃药,丈夫怎么哄都不行,后来只能打电话求助她,公公听她说了几句话后,不再发脾气了。

2019年10月,袁冰被评为第四届“寻找新时代感动中华十大慈孝故事(人物)”。

网站首页_2023    典范    典范发布    2019十大慈孝人物    袁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