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裴氏“家风”文化

裴氏后代裴国臣向记者介绍十二条裴氏家训

 

裴晋公祠

 

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讯(记者 韩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倡弘扬优秀家风文化。裴氏家族一个个鲜活的历史人物和厚重的人生历程都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对当今社会精神文化的发展引导方向,为国家培育优秀人才朝督暮责。裴氏家风的传承无不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合,体现出道德范畴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美好品质。

从古至今,历史给我们留下了许多宝贵的精神财富,民族的复兴、国家的发展都离不开人才的支撑个个亮辅良弼、优秀的人才从此走出,在中华两千多年的历史进程中,裴氏家族在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诸方面,均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为中华文化的发展和传承立下了不朽的丰碑。

据裴氏家族资料记载,“裴氏家族自古为三晋望族,是中国历史上声势显赫的名门巨族。裴氏家族公侯一门,冠裳不绝。正史立传与载列者,600余人;名垂后世者,不下千余人;七品以上官员,多达3000余人。在上下两千余年间,先后出过宰相59人,大将军59人,中书侍郎14人,尚书55人,侍郎44人,常侍11人,御史11人,刺史211人,太守77人,郡守以下不计其数。还多次与皇室联姻,出过皇后3人,太子妃4人,王妃2人,附马21人。历史上,裴氏家族先后出过59位宰相、59位大将军及3000多名政治、军事、经济、文学等诸多领域的卓越贡献者,列入正史的裴氏子孙达600多人。

随后,在裴建民的推荐下,2017年7月5日,我们一同拜访了裴国臣。作为裴氏后代,宰相村的村民,出身书香门第的裴国臣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教书育人40余载。说起家风,裴国臣娓娓道来,在他看来,一个好的家庭,家风教育至关重要,在教导子孙的同时也注重自身修养,虽已退休,但是退而不休,每天早晨都会早起锻炼,给路旁的小树苗浇水。还自愿加入志愿者协会,经常义务劳动,为村民做好事。在他家里,我看到了裴国臣的良苦用心,他谨遵裴氏家训十二条,每条家训都有与之对应的纸袋子,里面装着自己的故事并用照片与文字记录下来教导儿女、子孙,闲暇时间还不忘写写名言警句来勉励自己。

裴国臣认为教育要家庭、社会、学校三结合,好的思想要有好的行动,只有这样才能有好的结果。正是这样的言传身教,家风传承,谨遵祖训,才使裴国臣的四个孩子都事业有成。

古文《大学》言“修身而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正则国正。裴氏家风流传久远,在如今的社会思潮下,这种精神文明也在不断升华,去其糟粕取其精华,让更多人去了解学习,文明之火才能经久不息。

裴氏家训 重教务学 崇文尚武 德业并举 廉洁自律

一、敬奉祖先:慎终追远,木本水源。生事死葬,祭祀礼存。立志向善,做贤子孙。贻谋燕翼,勿忘祖恩。

二、孝顺父母:父母恩德,同比昊天。人生百行,孝顺为先。跪乳反哺,物类犹然。况人最灵,孺慕勿迁。

三、友爱兄弟:世间难得,莫如兄弟。连气分形,友恭以礼。同心同德,团结一体。姜被田荆,怡怡后启。

四、协和宗族:曰宗曰族,一脉相传。勿事纷争,和谐齐贤。尊卑长幼,伦理秩然。远近亲疏,裕后光前。

五、敦睦邻里:同村共井,居有德邻。相维相恤,友助和春。勿生嫌隙,有礼彬彬。基层良风,家国亲仁。

六、立身谨厚:谨身节用,明刊孝经。武侯谨慎,昭若日星。厚德载福,宽让能宁。谦虚自牧,喜怒不形。

七、居家勤俭:勤能补拙,俭以养廉。丰家裕国,莫此为先。秃惰奢靡,祸害无边。惜时爱物,居安乐天。

八、严教子孙:家庭教育,立人丕基。诲尔谆谆,性乃不移。谨信泛爱,重道尊师。传子一经,金玉薄之。

九、读书明德:人不读书,马牛襟裾。学而时习,其乐有余。一技专长,生计无虞。立达希贤,典型规模。

十、 厚戚朋:朋友五伦,以德辅仁。益友损友,择游宜珍。戚党姻亲,和洽如春。岁时伏腊,晋接礼宾。

十一、慎重言语:一言兴邦,一言丧邦。圭玷可磨,言玷永伤。驷不及舌,语出须防。少说寡祸,发言有章。

十二、讲求公德:置身社会,公德第一。爱惜公物,遵守序秩。时时警惕,留心错失。祛除自私,免贻人疾。

网站首页_2023    专题    裴氏后裔传承    家规家训_裴氏后裔传承    浅谈裴氏“家风”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