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家训是宝贵的文化资源

 家风家训是宝贵的文化资源
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王清宪


  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要高度重视家风家训的历史传承价值。家风家训文化或口口相传,或编撰成文,记载了代际传承的家族问题,积淀了特色鲜明的民风民俗,彰显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发祥于山西省闻喜县梨园镇裴柏村的裴氏家族,得益于家风家训的滋养熏陶,得益于祖训家规的教育劝解,历久不衰、人才辈出。裴氏家族的《家训》12条、432字,《家戒》10条、637字,引用了《论语》《诗经》《孟子》《大雅》等儒学经典的警示名言,可以说是显古法之精要。家风家训是传统文化的传播载体,也是宝贵的文化资源。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深入挖掘家风家训的时代精神内涵。核心价值观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提出了基本要求,家风家训作为家族文化的传承,强调个体的修身立德,与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个人价值准则相互契合;同时作为儒家思想的传承,家风家训又充满了家国情怀,与国家层面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与社会层面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紧密相连。我们从裴氏家族看家风家训的当代社会价值,就是要从优秀的家风家训文化当中汲取营养,为更好地开展家庭道德建设提供借鉴,让更多的人认识到家风家训对个人、家庭、社会和国家的重要意义。
  强化文化滋养,构建和谐社会,要充分发挥家风家训的教育引导作用。包含两个角度:一是文化角度,家风家训文化凝聚着价值追求和价值共识,传承着精神基因和伦理品质,通过以文化人建设好家风、带动好民风、引领好社风;二是教育角度,家风家训作为家庭教育的核心,大多通俗易懂、短小精悍,接近家庭,贴近社会,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代代传承,具有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就拿裴氏家族来说,《家训》重在正面引导教育子孙“何可为”,《家戒》重在告诫教育子孙“何不为”,值得发扬光大。

网站首页_2023    专题    裴氏后裔传承    家规家训_裴氏后裔传承    家风家训是宝贵的文化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