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家训孕育了中华民族之魂

 家风家训孕育了中华民族之魂
中国人民大学和合文化研究所所长孔子研究院院长、著名哲学家 张立文


  中华文明为什么能够延续五千年而不断,从裴氏家族家风家训中可以得到启迪。
  一是塑造了中华民族精神。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中国人具有悠久的历史、世界的情怀,裴氏家族家风家训不只针对自己的族人,对整个中华民族精神的培养都起到重要的作用,使中国的思想文化能够延续不断。
  二是中国家风家训孕育了中华民族之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建设的重要讲话,涵盖了中华优秀文化的精髓,讲仁爱、重民本、修诚信、存正义、尚和合、求大同,裴氏家族家风家训同样涉及这些方面的内容。
  三是裴氏家族家风家训培育了中华民族的人为道德、价值观念、思维方法、行为方式、生活兴趣、生活习惯,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贡献。立言要向善、不忘祖恩、孝顺为先等等,这些内容对中国的伦理道德、价值观念、思维方法,都是一个非常好的培育。
  四是家风家训建构了中华民族政治、经济、文化、制度和精神文化。

网站首页_2023    专题    裴氏后裔传承    家规家训_裴氏后裔传承    家风家训孕育了中华民族之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