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黄亚平走进复旦推介闻喜:诗和远方

黄亚平

 

尊敬的各位嘉宾、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我是山西省闻喜县长黄亚平。

 

黄亚平2

 

我们运城有一位哲人荀子曾说:“不登高山,不知山之高也”。今天站在复旦大学的舞台说实话内心充满了忐忑,但是因为复旦和我们舜帝《卿云歌》的关系,因为复旦和运城的这份缘,又让我的内心多了一份亲近和欢喜。接下来,就由我带领大家一起走进闻喜,有好礼等着大家:

首先我送给大家的第一重礼叫--最中国的“囍”。人逢喜事精神爽,剪囍字,贴囍字,办囍事,是我们中国人看重的囍文化。那大家知道最大的囍在哪吗?就在我们闻喜县的双喜门。公元前111年,汉武大帝途经此地,听到平定南越的捷报,闻之大喜,亲赐县名为闻喜,这里也是全国2800多个县里,唯一一个由皇上赐名且带喜字的县。如果您到了闻喜,一定要到我们双喜门里走一走,一定会让您喜事连连。 

 

黄亚平3

 

接下来送给大家的第二重礼叫--最灵验的山。闻喜有座汤王山,是全国唯一一处以商汤的名字命名的山峰。商朝开国君主成汤曾经在这里会盟、起兵,并且以自己的肉身做为祭品祈雨,感动上苍,拯救万民。从此汤王山也就成了祈福许愿的灵验之地。这里的原始森林覆盖率达到70%,云雾缭绕、清凉幽静,可以让您远离城市的喧嚣和尘世的烦恼,清清静静地过几天神仙日子,当然您也可以许个愿,很灵验的哟! 

 

黄亚平4

 

接下来我送给大家的第三重礼叫--最好吃的面。说起山西的面食,大家可能想到的是山西刀削面,其实我们山西的三大美食还有平遥牛肉和我们闻喜的葱花饼。闻喜面食好吃是因为小麦品质优良,由此而做成的闻喜煮饼曾经被写入鲁迅先生的小说,是慈禧太后当年的皇室贡品,也是我们山西 “饼点之王”;由此做成的闻喜花馍曾创下4项吉尼斯世界纪录,是我们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每一年都要开展“妈妈的味道”民间美食大赛,160多种民间特色美食,等着您的品尝,让您享受回家的感觉。 

 

黄亚平6

 

最后我送给大家最大的一重礼叫做--最成功的家。家是我们每个人的港湾,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中国人最朴素的家国情怀。习总书记强调要“注重家庭、要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在闻喜,就有中国历史上一个最成功的家庭典范。那就是我们的裴氏家族,裴氏家族曾出过59个宰相、59个将军,11位状元,117位进士,600多个进入正史的人物,3000多位正厅级以上的官员而且无一例贪官。一部裴氏家族史,就是一部浓缩了的中国成功学和人才学。毛泽东主席曾告诉当时的山西省委书记陶鲁笳说:“中国出宰相最多的就是你治下的闻喜县”。因此,我们的裴柏村也被誉为“中华宰相村”。2016年王岐山副主席来到宰相村进行调研考察,裴氏家规家训也登上了中纪委的网站,在全国被推广学习。我们连续3年开展裴氏家风家教文化节和系列文化实践活动。闻喜也被誉为全国首个“中华家风家教文化之乡”。目前,我们正在围绕全市开展的“唐宋宰相一日游”线路,在打造我们的宰相村,通过46个重点的景点项目的建设,再塑中华宰相村的辉煌。朋友们,我们每个人对人生都有很多美好愿景,个人的成功梦、子女的成才梦,家庭的幸福梦,那就到宰相村来吧,到这里接受传统文化的洗礼,感受家风家教的魅力,探寻人生成功的密码。 

 

黄亚平7

 

朋友们,闻喜就是一座文化富矿,等着有志之士、识宝之人来开采。我们的上郭古城是春秋五霸晋国的宗庙之地,2018年全国的十大考古发现--酒务头墓葬群也在闻喜,所以在这里我给我们的复旦师生和有志之士发出真诚的邀请,希望我们大家到闻喜寻宝探秘,全方位地开展科研和实践合作。

朋友们,宰相村里话家风,汤王山上做神仙,双喜门里沾喜气,农家院里品美食!闻喜就是您的诗和远方! 

谢谢大家!

网站首页_2023    专题    裴氏后裔传承    活动资讯_裴氏后裔传承    县长黄亚平走进复旦推介闻喜:诗和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