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喜县农村文明户“追星”蔚然成风

近日,笔者在闻喜县侯村乡寺底村村民潘开基家看到,他在星级文明户自评中写道:自己从小立志爱党爱国,爱好传统礼仪,教育子女要讲文明、讲孝道,自评他的家庭为“五星级文明户”……如今,像潘开基这样自评“星”文明的家庭,在闻喜并不鲜见。

近几年来,闻喜县以开展“星级文明户”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大力培育文明乡风,调动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自觉性和积极性。“星级文明户”创评坚持让群众唱主角,始终做到“三结合”,即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相结合、与家风家训相结合、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极大提振了广大村民的精气神,带动了更多农户“追星”。
  在推进“五星级文明户”创评中,该县从“爱党爱国、诚信守法、勤劳奉献、文明家风、卫生整洁”五个方面,分“自评认星、民主评星、审批挂星、分级奖星”四个步骤有序推进,把评议权交给群众,让群众评、群众议、群众比、群众学。全县把突出“文明家风星”的创评放在“群星”首位,并将家规家训的提炼、展示、评选贯穿创评的全过程,在张挂“星级文明户”牌时,将家规家训融入其中、公开展示。同时,该县就“五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评选表彰活动作出系统安排,群众学习互鉴,村镇比学赶超。
  该县还结合特色乡村,严选真评,村村摆开星级评选擂台赛。寺底村通过楹联文化,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柏底村利用内置金融社,充分发挥新乡贤在促进乡村招商引资、社会治理和文化建设等领域的作用;裴柏村通过立家规、晒家规、评家规,弘扬尊老爱幼、勤俭持家、邻里互助的良好新风尚……
  截至目前,全县已有16482户“星级文明户”挂牌公示,其中“五星级文明户”1730户、“四星级文明户”8425户、“三星级文明户”6323户,占到所在村家庭户数的65%。“爱党爱国、诚信守法、勤劳致富、文明家风、卫生整洁”正在成为群众心中最闪亮的“星”,为助推乡村振兴、决胜全面小康提振了精气神、凝聚了正能量。(王琪琳 崔亚伟)

网站首页_2023    专题    裴氏后裔传承    活动资讯_裴氏后裔传承    闻喜县农村文明户“追星”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