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说我们家的家风家训故事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国家有法律,家庭有家规,良好的家风能使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
        尊老爱幼是我国的传统美德,小的时候,父母就教育我们要尊敬老人,孝敬老人,现在我们也做父母了,教育孩子对老人一定要有礼貌,我们家孩子有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我们做大人的在各方面一定要以身作则带个好头,我们有好吃的一定要给老人先吃,老人需要什么东西就算自己再艰苦也一定要达到老人的要求。我们从来不让老人生气,有什么事儿都要顺着他们。四位老人都是80多岁的人了,行动也不方便,我们都是抽空去给老人理理发,洗洗头什么的,每当见到我们,老人的脸上都露出一副喜悦的笑脸。我觉得我不用跟孩子多说,我们所做的一切孩子已经看到了,他一定会照着我们的样子去做,俗话说,有什么样的家长,就会教育出什么样的孩子,我觉得孩子一定会做得更好。
       同时我们要教育孩子勤俭节约,现在的孩子根本不知道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孩子们吃得好、穿的好、乱花钱买零食、人家有的自己就要有,甚至要比人家的更好,这样溺爱孩子不是一个好习惯。每当孩子说到这些,我们就讲讲以前我们的生活,我们上学的时候不舍得买一个本子来用,就用石板在上面写字,写完后擦掉再写。后来就花4分钱买一张白纸,回家用剪刀剪开,用线缝起来当本子用,而且反正面都写,这样就觉得很高兴了,很满足了!孩子听完后,大吃一惊,说:“哇,妈妈,原来你们这么艰苦啊,连一个本子都不舍得买,学习还那么刻苦,成绩也那么优秀,我以后再不乱花钱了,一定要好好学习!”孩子听完这些一定会很受启发。
       做人要诚实,凡事要实事求是。只要你做了,不管对还是错,都要勇于担当勇于承认,错了不要紧,只要你认真地对待,及时改正错误,那就是一个好孩子!
       所以说,良好的家风家训非常重要。好的家风家训能给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使孩子在各方面不断成长。

网站首页_2023    专题    中华家风家教典范    网友分享_中华家风家教    我说我们家的家风家训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