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迪家庭:订一条好家训 全家一起践行

张迪

 

【典范事迹】张迪家的家风是 “广学、仁智、笃厚、清心”,家训是“格物致知,悟道化行,认清自己,选准目标”。其中“格物致知,悟道化行”是祖先留下的祖训,“认清自己,选准目标”是其父张学地传承完善祖训增加的内容。

受八字祖训的启发,其父张学地将研究探索能力培训视为己任,经过30年的不懈努力,终于提出了适合家庭能力培训的理论和设想。2009年,张迪的女儿张智萱出生,2011年儿子张智滔出生,爷爷张学地和家人一起,对孩子开始了长达9年的能力培训实践,为家庭教育科学化做了有益的尝试。

爷爷张学地说,他们很注重培养孩子的爱国意识,常带他们参观一些展示国家成就的展览。有时间,会通过看书、看电视等一些方式让孩子们了解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他们也注重培养孩子助人为乐的精神,传承雷锋精神。在家庭环保日出行的时候,只要遇到老人,孩子们都会主动让座。

张迪的爱人张娟说,孩子的爷爷奶奶一辈子非常恩爱和睦,他们也努力为孩子营造温馨和睦的家庭氛围。无论在学习还是生活方面都会注重孩子良好习惯和能力的养成。在他们家,每周五是家庭劳动日,在这一天,孩子们会作为小主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比如擦地、洗碗、擦桌子、收拾房间等;在日常生活中,孩子会主动给长辈们递上一杯水,递上拖鞋,父母累了给捶捶背。

张娟说,良好家风对孩子的影响太大了,他的两个孩子看到邻居会主动鞠躬问好,地上有瓶子能主动地捡起来扔到垃圾箱,看到同学哭了,摔了,会主动上前安慰并递上纸巾。在家里他们孝顺父母,如今他们整个家庭充满了尊重与理解、温暖和爱意。今年他们家获得全国妇联 “最美家庭”称号。

 

张迪2

网站首页_2023    专题    中华家风家教典范    候选故事_中华家风家教    张迪家庭:订一条好家训 全家一起践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