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红杰:四世同堂办小报 家风传承有载体

蔡虹杰

 

【典范事迹】蔡红杰的父亲是虞城县的一名离休干部,平时喜欢写作,离休后仍坚持笔耕不辍。父亲想让蔡红杰把他多年来整理的剪报做成一个小册子给晚辈看,于是蔡红杰就萌生了做一份家庭报纸的想法。

2014年年底,蔡红杰开始着手设计和制作家庭小报。在这个四世同堂大家庭成员的共同努力下,2015年初,家庭小报第一期印刷了出来,小报名字叫《温馨家园》。报纸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和展示家庭成员的动态情况、家庭老人对往事的回顾、家风的传承、家人在工作学习上取得的成果、在外地工作家人的情况、家人的剪报等。家庭报纸的出版,使这个大家庭的家风传承有了载体。蔡氏大家庭通过交流,总结出了:“本分、节俭、进取、敬业、团结、助人。”的“六词”家风,并将这6个词刊登在了家报上。在平日学习和创办家庭小报的过程中,蔡红杰对家风的理解也越来越深。他利用家里一套闲置的房子,建起了家风传承艺术馆,并免费向社会开放。
蔡红杰说,他有着27年的军旅生涯,曾2次荣立三等功。他说,不论是在部队还是地方,他都深受着自己家风传统的影响,诚实做人,踏实做事。多年来,他以自己四世同堂的大家庭为对象,进行了多种形式传承家风的探索实践,积累了一个个案例形成了家风传承的一片风景,其家庭被评为2017年度‘全国最美家庭’、2018年度‘全国五好家庭’。

 

蔡红杰

网站首页_2023    专题    中华家风家教典范    候选故事_中华家风家教    蔡红杰:四世同堂办小报 家风传承有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