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豆罗:人不能忘本

李豆罗

 

【典范事迹】 在中国历史上,无论是立于朝堂之上的高官、征战沙场的将军,还是富甲一方的商贾,年老之后都要告老还乡、解甲归田,在古人看来,这是人生“归根复命”的重要环节。

在西湖李家村口的牌楼上,镌刻着“操存本原”四个大字,这是李氏族谱中记载的祖训之一。这四个字源于孔子所说“操则存,舍则亡,出入无时,莫知其乡,惟心至谓也”。孔子把本原看做事物的根脉和做人的基本道德准则,告诫人们要恪守本原,否则行为无常,不知家在何处,更会心无着落。

现在的西湖李家村,这样古老的传统仍在延续。每天清晨,打扫庭院是李豆罗一天生活的开始。这位貌不惊人、衣着朴素的老人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老豆儿”。8年前,他还有另一个称呼——“李市长”。

李市长从2001年起,担任南昌市市长,2010年1月,李豆罗以南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的身份做完任上最后一次报告后,走下主席台立即和老伴启程回到了家乡。多年来他带领村民把全村房子修了一遍,道路铺了一遍,山塘水库深挖了一遍,所有的旱地水田整了一遍,如今的村庄文明和谐,景色宜人。

他从最初的村支书到县委书记,再到市长、市人大主任,卸任回到家乡做起了农民,从此过上了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日子。他给自己起了个雅号,叫“青岚农夫”,在他看来,自己原本就是农民出身,退休后回来当农民,算是遵从“不忘本原”的祖训了。

李说,“不论你飞多高,不论你走多远,不论你职务多高,不论你赚钱多少,起根发苗在这里,落叶归根还在这里,这就是本原,操存本原,不忘本原”。

 

李豆罗2

网站首页_2023    专题    中华家风家教典范    候选故事_中华家风家教    李豆罗:人不能忘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