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雪娥:清雪堂里传家风

杜雪娥

 

【典范事迹】河南省焦作市的杜雪娥、赵清武夫妇育有八个子女,个个事业有成,其中两名解放军、四名大学生、五名共产党员、四名国家干部。在这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里。孩子们不能顶撞父母、吃饭时大人不上桌孩子们不能动筷子、过年要磕头才发红包、出门和回来都要给老人们打招呼……

每逢过年团聚,全家人都要交流思想、相互学习。从2006年开始,春节的家族聚会有了固定的形式和内容,就是召开家族工作、学习交流分享会议。会议第一项是杜老太太的新春致辞;第二项是大儿子赵风录的去年家族十件大事汇报;第三项是二儿子赵风祯的今年家族十件大事展望及规划。然后是八个小家庭的依次汇报,第三代人分别代表自己的家庭做出年度家庭事务汇报,并要总结自己的经验教训对来年的工作、学习进行制定和规划。家族会议后,还要举办自编自演的家族春节联欢会,每年一个主题。

为了传承优良家风,将家族成员更加团结凝聚起来,全家把赵清武、杜雪娥夫妇的名字中各取一个字作为家族文化提炼的称号,取名清雪堂,并设计了专用标志:八棱窗外形,代表八个小家庭相互联系、相互支撑,共同撑起家族骨架。窗棂为“清雪堂”三个字,“清”字的一点用一缕清风代替,整个图案的外形如一片雪花,体现出家风如清风,如白雪。透过窗棂的一棵香椿树,寓意大家庭就如一棵大树般为每个人遮风挡雨,而又枝蔓开来一棵棵小树,它们根叶相连、连绵不断,渐渐长成为一片由亲情和血脉组成的坚固森林。

清雪堂还制定了:清白做人、踏实做事、志存高远、心怀感恩的家训,要求家族中每一个成员,都要按照清雪堂的家风家规的要求约束着自己的思想,主导着自己的作为。其家庭被全国妇联评委“最美家庭”。

 

杜雪娥2


 

网站首页_2023    专题    中华家风家教典范    候选故事_中华家风家教    杜雪娥:清雪堂里传家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