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宜市弘扬慈孝文化为社会文明添亮色

信宜市弘扬慈孝文化为社会文明添亮色

  

信宜市委、市政府再发力打造亮丽城市名片,挖掘长寿文化背后的慈孝基因,弘扬尊老、爱幼、孝亲、助人的慈孝文化,致力创建“中国慈孝文化之乡”。
  “中国长寿之乡”信宜,古属百越之地,历史悠久,慈孝文化源远流长。千百年来,得天独厚的自然、社会和人文环境赋予了信宜丰富多彩的慈孝文化,无论古代抑或近现代都涌现了许多慈孝典型,而且广为传颂,影响深远。唐有杨筠松,明末清初有武德将军杨国威,清有“兄弟进士”李宜相和李宜昌,清末民初有农民雕塑家、壁画家李南兴,近代有救护孙中山脱险的同盟会成员林树巍、陆志云,当代有著名教育家林砺儒、杰出书法艺术家孔昭顺等。这些慈孝典型闪耀着崇德向善、爱老敬老、仁爱互助、见义勇为的精神,折射出一种尊老、爱幼、孝亲、助人的慈孝文化,可谓内涵丰富,熠熠生辉。正是这种慈孝文化造就了信宜这个广东乃至全国的“慈孝之星、慈善使者”高产区。二十年如一日年义务接送学童84岁老人韦瑶忠;茂湛地区人体器官捐献第一人陈裕军之妻梁金英,无偿捐献丈夫遗体器官,造福他人;广东慈母李国英不离不弃照顾中风儿子及残疾儿媳,诠释百岁慈母光辉形象;“全国孝亲敬老之星”梁莹,三十年如一日义务赡养五保老人90余人,被誉为“伟大孝女”;信宜市“十大孝亲敬老之星”李灿琳无私照料病残父母……每个慈孝故事感人肺腑,催人泪下。由此可见,浸润着慈孝内涵的这颗慈孝种子在信宜深厚的大地上深深扎了根,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沉淀凝聚成了一种“孝养、敬亲、立身”的慈孝文化,绽放出怡人的道德馨香,散发出耀眼的光芒,成就了全国最美家庭李光家庭、广东最美家庭冼丽超家庭、广东贤妻梁梅珍。
  慈孝作为一种传统文化,乃中华文明宝库的一颗璀璨明珠。信宜,一个人文荟萃、英才辈出的地方,始终保持着“崇德向善、爱老敬老、仁爱互助、见义勇为”的优良传统。挖掘传承慈孝文化,提升慈孝文化内涵,弘扬倡导新慈孝观,推动精神文明建设,这是摆在各级党委、政府面前的一道历久弥新的命题。信宜市委、市政府率先在全市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和探索,开展家庭慈孝文化倡导工程、全市慈孝文化普及建设工程、社会慈孝文化倡导工程,推动慈孝文化进学校、进家庭、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公园、进社会团体,让慈孝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为一种文化自觉,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以点带面创建“慈孝门堂”,将慈孝内容纳入村规民约,评选慈孝名村和慈孝家庭。开展“关爱朝阳”和“温暖夕阳”主题教育,举办族谱慈孝文化宣传和楹联慈孝文化创作展示,建设“慈孝文化墙”,创建具有地域和家族慈孝文化特色村(居)。这些慈孝文化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寓教于乐,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百善孝为先,行孝教为本”。挖掘和传承慈孝文化,信宜走在了全市前列,乐善好施、慈爱苍生、以孝立身蔚然成风,大放异彩,爱心涌动,孝行如潮,善曲高歌,营造了一种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为创建“中国慈孝文化之乡”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平添了几分亮色。

网站首页_2023    专题    文化之乡    文化之乡快讯    信宜市弘扬慈孝文化为社会文明添亮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