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安举办“德文化”主题演讲比赛

东安举办“德文化”主题演讲比赛1
讲演比赛现场

 

东安举办“德文化”主题演讲比赛2
县委书记谢景林(右)向一等奖获得者颁发证书

 

  2016年1月26日,东安县举办“道德之乡说道德”演讲比赛。经过激烈的初赛、决赛两轮比赛,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优胜奖6名。这是东安县开展一系列“德文化”建设活动的一项内容。
  2015年9月17日,东安县被中国伦理学会授予全国首个“中国德文化之乡”。该县为进一步建设好“中国德文化之乡”,营造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和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在春节前举行东安县“德文化之乡说道德”主题演讲比赛。
  为建设东安县“中国德文化之乡”升级版,擦亮这张新名片,东安县坚持依法治县与以德治县相结合,积极推进德文化“一核心六基地”建设,大兴树德、厚德、崇德、聚德、弘德、明德之风。该县广泛挖掘东安德文化底蕴,将新吴公塔、新广利桥等景点与城市建设深度融合,使得县城主要街道路名和重要景点充分彰显德文化元素,并建好舜德、树德、官德、民德、禅德、武德六大德文化宣教基地。还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全国文明县城等文明创建活动,将德文化与文明创建、教育、旅游等活动有机“嫁接”,组织开展了“标杆单位”、“十佳公仆”、“孝德之星”、“最美家庭”、“师德标兵”、“十佳好媳妇”、德孝故事评选,以及“学习雷锋精神、争当雷锋传人”等道德评选活动。
  在德文化的熏陶下,该县先后涌现出一批自愿弘扬舜德精神的“中国好人”与道德人物,他们中包括企业家和人民教师。东安县大盛中心小学教师吴才有23年来心怀舜德精神,矢志不渝地坚守在边远贫困山区,将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奉献给了家乡教育事业。10余年来,他把600多名求知若渴的农家孩子送出大山,有近200人考上本科院校。即便在2000年因翻修漏雨的教室摔成了残疾,吴才有也依旧坚守岗位,坚持拄拐杖上课。2013年,吴才有的事迹感动社会,被评为“湖南省最可爱乡村教师”。此外,涌现出雷锋传人钟挺华、社区“孝子”王小军、好心邻居唐龙成、李平贵爱心救助团队、全国敬老模范社区——茶亭社区等道德人物与事迹。(湖南省永州市东安县人大常委会 陈政忠、唐明登)

网站首页_2023    专题    文化之乡    文化之乡快讯    东安举办“德文化”主题演讲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