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孝感市

  孝感因孝得名,更以孝传名,是中华孝文化重要传承地之一,古代董永、黄香、孟宗三大著名孝子就出自这里,是一片孝文化的沃土,自古以来就有“孝廉之乡”的美誉。孝文化是孝感最具特色的地域文化,在孝感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深深影响着世世代代的孝感人民。


  (一)命名
  孝感位于江汉平原的东北部,桐柏山、大别山的南麓。北边与河南接壤,南边与武汉相邻,自古就是南北交通要道。孝感地区在远古时期,属于古云梦泽的东北部分,在夏商之际,按《禹贡》记载,属于“荆州州域”。在周朝时,曾经是楚、郧、贰、轸等诸候国的割据地,并且贰国、轸国、郧国都先后在此地建立过都城;秦时属南郡;汉朝归属荆州江夏郡;南北朝隶属安陆郡;唐朝时属安州;宋朝属德安府;清朝时先后分属于德安府和汉阳府管辖;到了中华民国时期,分别归于湖北省第三、四、五行政督察区管辖之下;1949年5月新中国设立孝感专区,在“文化大革命”期间改称为孝感地区。1993年4月,成立地级孝感市。
  孝感最初的县名为“孝昌”。据史料记载,南朝宋元嘉三年(公元453年),文帝刘义隆的长子刘助篡夺帝位杀死文帝,将年号改为太初。文帝的第三子武陵王刘骏,率部讨伐篡逆的刘助获得成功,登基称帝,即宋世祖。为了巩固皇权,刘骏积极地倡导孝行,并将年号改为孝建。为表明其以孝治国的决心,孝建元年(公元454年),刘骏在孝子辈出、孝名远扬的安陆东境、郧县南境内新增置一“孝昌”县。至五代后唐同光二年(公元924年),庄宗李过勖为避其祖父李国昌的名讳,把孝昌改称为“孝感”,一直沿用到现在。


  (二)名孝子
  孝文化对孝感这个地方情有独钟,一千多年来,这块土地上出了许许多多的孝子。据孝感明清两代的县志记载,有名有姓的孝子就有493人,至于民间的无名孝子更是举不胜数,特别是在元朝时期郭居敬编撰的《二十四孝》中,孝感就有“卖身葬父”的董永、“扇枕温衾”的黄香和“哭竹生笋”的孟宗三位著名的古代大孝子,为孝感这片土地留下了宝贵的孝文化历史资源。他们因孝行而感动天地的传奇故事,至今还在中国民间广为流传。


  (三)孝址
  在孝感发展的历史进程中,由于孝文化的广泛而深刻地影响,孝感孝子辈出,留下了大量的孝文化遗址和人文景观。现存的孝文化遗址有:1.故里碑;2.董公墓;3.理丝桥、金梭洞;4.孝子祠;5.黄香墓;6.哭竹港;7.泣笋台等等,本网在相关栏目有相关介绍。 


  (四)孝俗
  孝文化在孝感的发展过程中,不仅给我们留下了大量的孝文化遗址,涌现出大量的孝子孝行,也和孝感本地的民俗相融合、互相影响、互相发展,形成了属于孝感自身特色的“孝俗文化”。也正是因为孝文化在孝感历史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影响,至今,孝感的民俗、民艺仍然深受孝文化的浸润。具体内容本网有详尽的介绍。


孝感孝文化的当代发展
  随着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和传统文化的回归,孝文化越来越受到国家的重视和社会的关注。新时期,孝感市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重要抓手,将孝的内涵和价值贯穿其城市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过程中,确立了建设“中华孝文化名城”城市定位,大力开发和利用孝文化资源,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积极倡导以新时期孝道为核心的精神文明建设,将传统孝道赋予新的时代内涵,积极倡导小孝持家、中孝敬业、大孝爱国的当代孝德孝义,大力宣传弘扬孝道孝行,举办孝文化艺术节,进行孝文化学术研讨交流活动,修缮和重新修建孝文化遗址,在全市范围内积极开展“孝感十大孝子”评选活动,融洽了家庭内部关系、促进了经济发展、维护了社会稳定,为建设经济强市、构建和谐孝感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走出一条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新路径。


  (一)注重孝德宣传,倡导弘扬孝文化的社会风尚
  近年来,孝感市依托湖北工程学院、湖北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资源,成立了孝文化研究基地、孝文化研究会,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孝文化与科学发展观”、“孝文化与和谐社会”、“孝文化与现代文明”等不同主题,进行研讨交流,弘扬孝文化,截止目前已成功举办了10届大型研讨会。自2002年到现在,孝感市已成功举办了11届“孝文化艺术节”,每一届孝文化节都以重阳节为契机,前后历时一个月左右,突出孝文化的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孝文化活动,动员全市人民积极参与。2007年,“孝感孝文化节”被评为“湖北重大宣传文化活动品牌”,现已成为孝感市一张闪亮的城市文化名片。从1996年开始,由孝感市组织开展评选十大孝子评选活动,截止现在,已成功举办了六届,树立了60位孝子典范,在孝感形成了引人关注的孝子“群星现象”,得到了全市群众的普遍认同,更是涌现出了像“全国敬老好儿女”况孝蓉、周玉兰、“全国敬老模范”余汉江、“全国道德模范”谭之平这样的全国典型,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此外,以孝文化为主题,先后与国家邮政局、中央电视台合作,成功举办了《董永与七仙女》邮票的首发式、“孝感动苍穹·激情广场”演唱会、“星光大道·走进孝感”等大型文艺演出活动。特别是协助央视《走遍中国》栏目拍摄完成的《走遍中国——孝感》系列专题节目,在CCTV-4黄金时段连续播出,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宣传和展示了孝感孝文化的无穷魅力。这些活动地开展使全市孝亲敬老、尊老爱幼的风气进一步浓厚,促进了家庭的和睦和社会的和谐,社会主义精神建设进一步得到加强。


  (二)注重历史遗址保护,显现孝感的孝文化特色
  孝感市委市政府的历届领导班子都非常重视孝文化遗址保护和利用,投入大量资金对孝感原有的孝文化遗址进行修复和重建,重新展现了孝感独特的孝文化历史底蕴。
  在相传董永卖身的付员外家址上,修建占地48000平方米的董永公园。公园内主要以仿古建筑为主,并根据民间传说新建了瑶池仙境、槐荫古树、饭山、理丝桥、百步梯、升仙台等部分景观,还重新修建董永墓、孝子祠等建筑,展示了董永孝敬老人、勤劳朴实的孝文化精神,让众游客慕名而来。孝感市先后引资8000万元在双峰山旅游风景区新建“孝文化主题公园”,引资6000万元在东山头兴建湖北天仙园。云梦县政府在黄香墓遗址竖起“黄香墓遗址碑",修建黄香孝文化公园,新建“黄香纪念馆”,并重修黄香墓。孝昌县在修复重建“孟宗书屋”、“孟宗哭竹港”、“泣笋台”等遗址、遗迹的基础上,于2012年2月召开孟宗公园建设评审会,将孟宗公园建设纳入城市建设规划。这种整合不但使孝感的孝文化资源得以集中,古老的历史遗迹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展现在人们眼前,彰显了孝文化教育功能,而且也凸显孝感独特的历史文化特色,为孝感市旅游和文化产业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
  同时,孝感也将道路的命名赋予孝文化内涵,比如:天仙路、董永路、黄香路、孟宗路、仙女路、槐荫大道等,都与孝子故事传说有关。在孝感火车站、城市入口处、街心公园、人民广场都有反映董永与七仙女劳作、相爱的雕塑与浮雕。在师专路旁有图文并茂的古代二十四孝、新编二十四孝和新时期二十四孝文化长廊。正是这种潜移默化的教育方式,让人们在不知不觉中受到孝文化的熏陶。


  (三)注重青少年教育,培育孝文化的传承人
  近几年来,孝感市特别注重青少年孝德品行的培育,宣传和教育部门将董永、黄香、孟宗三位古孝子和况孝蓉、董练武等当代孝子的尊老敬老事迹,编入全市中小学生课外阅读教材和《思想品德》课程,利用身边现实生活中的典型事迹,对青少年进行教育引导,使青少年从小就能接受传统家庭美德教育,全面了解孝的时代内涵,自觉地在生活中践行孝道。
  在学校,组织开展诵读国学经典活动。孝感的各所小学利用早读时间组织学生们诵读《弟子规》、《三字经》等国学经典,培养孩子的健康人格。孝感市实验小学运用主题班会、评选校园小孝星和“五个一”活动(即:讲一个孝德故事,看一部孝德电影,做一件孝敬父母的事,算一笔亲情账,写一封感恩信)等方式,组织学生积极开展“知孝、行孝、扬孝”活动,培养青少年尊老爱老的行为意识,教育青少年学生从小就养成敬老爱老的良好品德,在校园内形成浓厚的孝文化氛围。
  湖北工程学院和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坚持文化感知,让大学生走进孝址、学习孝子、了解孝风、增加孝养;组织大学生到福利院、干休所进行志愿者活动,获取实际感悟、感受,增加生活体验。湖北工程学院在学报和学院网页上专门开辟的《中华孝文化研究》专栏,成为专家学者进行孝文化研讨交流的平台。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每年都组织新生算一下亲情帐,让每人算一算自己成长到今天自己父母所付出的艰辛劳动、心血和花费,使新生心灵受到强烈的震撼和感恩洗礼。湖北职业技术学院还把中华孝文化纳入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内容,不断创新改进教学方法,培养学生“感恩、责任、忠诚、奉献”品格,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被评为湖北省高职高专唯一的一门省级精品课程。
  通过这些孝文化活动的开展和宣传教育,培养了青少年爱父母、爱家乡、爱祖国、爱人民的高尚品德,收到了明显的社会效果,尊老爱幼、助人为乐、热心公益成青少年的自觉行动,深受全市人民的欢迎。


  (四)注重典型示范,运用榜样力量弘扬孝文化为
  孝感市自下而上积极开展“十大孝子”评选活动,倡导引领孝德风气建设,全市尊老敬老爱老蔚然成风,涌现出了“全国敬老好儿女”周玉兰、“全国敬老模范”余汉江、“全国道德模范”谭之平等(他们的先进事迹本网有详细的介绍)尊老敬老先进典型,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这三位典型人物事迹的广泛宣传,对弘扬和传播孝道文化起到很好的榜样和引领作用,带动了孝感市孝亲敬老的风气形成,出现了孝子群星涌现的井喷现象。


  (五)鼓励文艺创作,提高群众的孝文化品位
  孝感不但是楚剧、雕花剪纸的发源地,而且还是皮影艺术和漫画艺术之乡,民间文艺十分丰富。传统楚剧中深受百姓喜爱、久演不衰的剧目,就是以董永七仙女神话故事为题材的《百日缘》、《槐荫记》、《天仙配》等剧目。近年来,在孝感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汉川善书、孝感雕花剪纸、董永传说、云梦皮影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早已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的孝感民间文艺,向来都以宣传孝德思想为其主题,并通过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不断地推陈出新。如:以赞颂爱家庭、爱家乡、爱国家的新楚剧《真假孝廉》、《人在福中》、《可怜天下父母心》、《云梦黄香》都获得了群众的广泛好评。在孝感的安陆市,漫画创作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经民间爱好者创作的漫画作品,多次在国内外大赛中获奖。这些民间文艺作品将传统孝文化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在提高群众孝德意识、弘扬孝文化、宣传孝感孝文化品牌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由孝感市文联主办的《槐荫文学》是孝感民间文学的主阵地,近年来先后组织创作推出了《董永七仙女的故事》、《双峰山的传说》、《孝感米酒传说》、《千古孝子黄香》、《孟宗的故事》、《槐荫后传》、《古今诗人咏孝感》等文艺作品,体现出孝文化的新观念、新思想,展示了和谐社会建设的新面貌、新气象。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广大文学爱好者和工作者精心创作了一批体现新时期孝文化的文学作品,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比如:余行玉以现代农村婆媳关系为切入点,创作的长篇小说《舍身崖》,对当代孝文化建设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难平的报告文学《补碗》散发着孝文化浓郁的泥土芳香、关注当前农民工生存与发展状况,透视出许多令人深思的问题,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反响。

网站首页_2023    专题    文化之乡    文化之乡展示    湖北孝感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