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奖章获得者徐本禹谈“当代青年价值观”

  [徐本禹]:人民网的网友,大家晚上好!我是徐本禹,很高兴和大家进行交流。


  青年人应该有多元的价值观并给社会带来正能量
  [网友依水淼]:今天看到一则新闻,是张朝阳在接受采访时说的,他说“我们这代人实际是没价值观的,也没原则。所以有丛林法则,各种各样的原因你可能就成功了。你开始利用而不是遵守原则,利用的尺度很大。最后你放弃了谦卑,开始自我膨胀。”不知道您是否同意他的看法?您理解的所谓的青年价值观是什么?
  [徐本禹]:我认为青年应该有自己的价值观,价值观随着社会的发展、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多元,可能在价值观当中有多元的因素。但我认为有一种主流的价值观,我认为这是存在的。比如说责任担当、爱国奉献,这种价值观是永恒的。只是在这样的和平时代,可能有些元素没有呈现出来,但是在特定的时间和背景下,可能就爆发出来。比如说,奥运会火炬传递、汶川地震、雅安地震,在这个时候,青年的作用得到了发挥。这个时候,你再看他的价值观,我认为就是向上的,给社会能够带来正面能量的价值观。
  [网友maomaopi]:最近,校园伤害事件频发导致公众对学生的心理及价值观导向产生严重质疑,您如何看待此现象?当代青年价值观出现了什么危机,面临哪些挑战?
  [徐本禹]:价值观面临的挑战,价值多元,社会多样,给学生带来这样、那样的冲击,在这种冲击当中,可能我的价值不是沿着一个方向的,也是分叉的,我刚才说了有主流的东西。随着学生对实践的认识,以及对自身的认识,我认为它可能还会沿着主流的轨道前进,我认为主流依然是主流。


  不管是从事什么样的工作,既然做出了选择,就应该做好
  [网友fanghsuang]:据“当代中国青年价值观”调查报告显示,男青年认为择业时首要考虑的因素是工作的发展前景,请问嘉宾,您在择业时首先考虑的因素是什么?您的职业观的是什么,又如何理解?
  [徐本禹]:问我的选择是什么,这很难说。为什么这样说呢?自己当时毕业的时候面临多种选择,最后自己留校,在团委作了一名老师,那个时候,我也认为那个时候我选择在团委作老师,不是我最想做的一份工作。但既然我作出了这样的选择,我就应该在那个岗位上做好我的本职工作。我曾经在那个岗位上彷徨过近半年的时间,我还曾经给学校提出,我想辞去这个工作,去读书的想法,但后来我还是坚持了。当我慢慢适应那个工作的时候,更多和学生在一起的时候,我在这份工作当中找到了我的价值所在,我感觉我还能为学生做些什么事情。我就适应了这份工作,慢慢喜欢这份工作。我现在还是在共青团岗位上,我依然千方百计热爱这份工作,尽我的最大努力做好这份工作。职业观是一个很大的概念,可能我们无法选择我们做什么,但我们可以选择怎么去做。不管是从事什么样的工作,既然做出了选择,就应该做好,只有这样才能够对得起自己的选择,才能够对得起这个岗位给你留的这个位置。
  [网友好想去旅游]:根据此次调查报告数据显示,六成以上被访青年认为当代青年在工作中有上进心是主流现象,认为能够在工作中做到“脚踏实地,踏实肯干”。然而,非青年(即35周岁及以上的人群)认为“工作态度不认真,混日子”是当代青年在工作中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您是青年群体的优秀代表和榜样,您同意非青年群体的这种看法吗?您认为造成非青年群体会对青年人的工作态度有这么大的质疑的原因是什么?
  [徐本禹]:可能有的人对待工作是浮躁的,但可能他看到了这样的点,把不好的东西通过放大镜进一步放大,在他眼中可能就成为了一个面。但我认为这可能只是一个片面的认识,我是1981年的,我们部门的同事都是80后,还有一个是1979年的,我们工作起来也经常加班加点,我们在做的过程当中也收获快乐,还不能以偏概全。我觉得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他们对青年的期望更高。有更高的期望是一个好事儿,长江后浪推前浪,我们青年也要有更高的要求,向勤奋的人、刻苦的人去学习推进自己的工作。


  外部环境促进人价值观的形成
  [网友忆清秋]:您曾是“第十一届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第十八界十大杰出青年”,您富有爱心,资助困难同学上学,又去津巴布韦支教,从小的生活环境是否对你形成坚定的理想信念,积极的价值观取向产生了一定的作用?您又如何看待环境对一个青年价值观形成所带来的影响?
  [徐本禹]:对我个人而言,影响是存在的。小时候,我母亲经常讲一件事,就是家里没有买菜的钱,是她向邻居家借2块钱买的菜。我小时候,我母亲经常说起这件事情,我心中有一种感觉,当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你提供帮助,也许你提供的帮助是微不足道的,但对别人来讲就像口中食一样不可或缺。正因为如此,所以家里对自己的影响,也让自己慢慢懂得要用一颗感恩的心对待社会、对待别人,到后来自己读书,在大学期间,学校的老师、同学给了我很多帮助,让我更坚定用自己的行动为这个社会做一些事情,也正因为如此,我去了贵州当一名支教老师。我觉得外部环境对人的成长也是有很大的作用,外因通过内因产生作用,外部环境的影响,就看这种影响能否转换为个人思想方面的改变,促进个人的思想,往正的方向转换,能够促进的话,外部环境是促进人的价值观的形成。而且对人的价值观的形成,可能它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的成长,很大程度来自于外部环境对我的影响。


  青春勇担当,要担当奉献
  [网友空降农民]:您现在是共青团湖北省委学校部副部长,省学联副秘书长。您对周围青年群体的价值观满意吗?您认为哪些价值观是青年人最应该具备的?
  [徐本禹]:我认为还是比较满意的,包括我们现在做的工作有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思想引领,其中有一块非常重要的内容是通过一些活动和一些相关的工作来引导广大的大中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我们也在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去做。青春勇担当,要担当奉献。我觉得这是最主要的。


  有一个和谐美好的家庭,才能向前冲,冲得更远
  [网友临时干部]:不少媒体报道过,青年人不希望与父母住在一起,而希望保持“一碗汤的距离”。但本次调查结果显示,愿意“会与父母同住”的受访青年为74.0%,“一段时间同住一段时间不同住”和“不会同住”的分别为13.2%和12.8%。您如何看待这一调查结果?
  [徐本禹]:这也是我的感觉。原来在读大学的时候,感觉和家人在不在一起无所谓,但当我在贵州支教得知父母的身体不是那么好了,在那个时候对家人的感觉就更强烈了。调查显示,74%是想和家人在一起,我觉得这也是主流价值的一部分,是重要的体现。有一句话是说要有家国情怀,每个家高,国才能好。包括经常和父母在一起,也是营造一个和谐美好家庭的重要抓手。多和父母在一起,相思之苦也不利于自己更好地做好工作。我现在是已婚人士,老婆、孩子、父母都不在身边,工作之余,那个时候回到家的时候,感觉心里空荡荡的。有家人在一起,干工作,干劲更足一些。后方保障有了,才能向前冲,冲得更远。
  [徐本禹]:时间过得很快,很高兴能够和网友进行交流,送大家一句话,我是做志愿者出身的,把志愿精神融入到做好本职工作当中来,工作之余把志愿服务当成最好的休息方式。我也把这样一句话送给网友们,希望大家也能够参与志愿服务,把志愿服务融入到自己的工作当中去,我相信这样就能够收获更多的快乐。
 

网站首页_2023    大家谈德    往期回顾    五四奖章获得者徐本禹谈“当代青年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