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闻喜是中华龙的起源

  中华民族以龙的传人而自豪。龙是综合马头、狮嘴、鹿角、鲤须、蛇神、鱼鳞、虎掌、鹰爪等多种动物局部特征构成的图腾,是中华民族的鲜明标志。龙的传说起自虞舜,始于闻喜的董泽湖。当时,舜命缪叔安之子董父豢龙。“董父亦甚好龙,且善饲之服事帝舜”(《左传》•昭公二十九年)。龙是圣洁之物,非甘泉不饮,非灵水不憩。

 

92414f13eef2bd6ca8668c1bc2a28405
闻喜董泽湖


  董父便在普天下找甘泉,后来在闻喜的凤凰垣和峨嵋岭之间,发现有一条长40华里的大甘泉,水质甚佳,犹如湖泊,清澈明亮,实为豢龙相宜圣地,心中大喜,便定下居来。此地便是闻喜东北方向横跨东镇、礼元两乡镇的40里的白水滩。因董父豢龙有功,帝舜便将白水滩一带封为“董父之国”。白水滩又名董泽湖。清乾隆间,闻喜知县李遵唐作《董泽荷香》:“豢龙客去余香在,凭吊年年策骑来。”
  今阜底村有“豢龙祠”遗址。董父后裔为弘扬祖德,激励后世,在祖居董泽里建有“豢龙祠”。祠庙位于村南观龙阁前,坐北面南,占地面积二余亩。每年三月三至十五在这里逢庙会十余天,这就是闻名三晋的“清明会”。

 

网站首页_2023    专题    裴氏后裔传承    文化之乡概况_裴氏后裔传承    为什么说闻喜是中华龙的起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