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喜煮饼——三千年前军队的干粮

a0977469fb22637fd542d2118a58d6ab

  

鲁迅先生在其小说《孤独者》中有“我提着两包闻喜产的煮饼去看友人”的字句。可见在民国时期的礼品市场中,闻喜煮饼是响当当的。虽然闻喜煮饼已有3000年历史,是中国糕点之祖,知道的人不多,最初它是军队出征时带的一种干粮。
  3000年前,周武王伐纣,商朝太师闻仲出征应战,兵至古唐(山西省南部翼城一带,古称唐国),为了减少埋锅造饭,缩短进兵时间,闻仲设计了一种用饴糖与炒熟的谷物掺和粘起来做成的糖饼,风干后作为士兵的干粮。这种糖饼口感好,便于携带,宜存储,热量高,很适合行军作战,可说是煮饼的雏形。
  此后,民间效仿这种糖饼,不断改良。2000年前汉武帝一次出巡到此,恰逢传来南越大捷的消息,便把此地名更名为“闻喜”。当地这种独特的饼也改名为“闻喜饼”,被称为“煮饼”至少应该是在唐以后了。
  在晋南的方言中,不说油“炸”,而说“煮”。闻喜煮饼形似圆月,由于外皮粘满白芝麻,所以外观是月白色。掰开两半,外皮可拉出3-6厘米的一窝金丝,吃到嘴里,酥沙松软,不皮不粘,甜而不腻,食后回味,有一种松柏的余香。闻喜煮饼至今仍是老少皆宜的一种大众食品,在双合成等饼店都很常见。
  闻喜煮饼并不是饼状,而是滚圆形,外边裹一层脱皮芝麻。将芝麻团掰开,便显露出外深内浅的栗色皮层和绛白两色分明的馅子,以及能拉几寸长的甜丝。再把掰开的芝麻合在一起,马上又恢复球状。这种煮饼风味佳美,营养丰富,吃起来越嚼越香,带有一种异样的甜香味,令人口味无穷。煮饼还可包入不同馅心,制成各式花样煮饼,如蜜糖煮饼、香蕉煮饼、豆沙煮饼等, 口味和食感更佳。
  闻喜饼多了油煮的工艺,应该是在油料大量生产之后。根据记载,中国的榨油技术在北魏时期就已出现,到了唐代,这种珍贵的物资还不是普通人家能享用的,而当时山西南部经济富庶,又盛产许多适合榨油的大麻籽,榨油作坊大量出现。这时有人做闻喜煮饼时,试着把饼放到油锅中“煮了煮”,结果“煮”出来后味道很好,而且更加耐存储。为了体现这种饼多了油煮工艺,是非常金贵的食物,闻喜饼又被唤作了“闻喜煮饼”。自“闻喜煮饼”之后,再没听说当地某种油炸食物能被冠以“煮”字了。
  市场上的点心五花八门,煮饼依然依然占据一席之地。如今煮饼的馅料已经有了多重口味,可适合不同的人群。也许正是因为这种不断地改良,煮饼才能历3000年而不衰吧。

网站首页_2023    专题    裴氏后裔传承    文化之乡概况_裴氏后裔传承    闻喜煮饼——三千年前军队的干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