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喜刺绣的工艺特色

60913db9f6d2056f350ab191ace75686

  

山西刺绣历史悠久,而且题材广泛,内容丰富,具有反映山西风土人情的特色,而山西省民间,是民间刺绣艺术品的生长地。闻喜县属于山西的晋南地区,同大多数晋南民间刺绣一样,过去步入晋南农家,每家都有纺车、织机。每至农闲,农妇们拈线纺纱,银梭翻飞。
  在快乐的节奏中,编织出大格小格,乡味纯正的土布来。缝衣做被,乃至口袋、包袱、头巾、鞋袜尽可以做。既经济又耐用,而且是检验妇女巧手的标志。
  除织布而外,更为引人注目的就是晋南印花布,其历史悠久,早在南宋时代就有印花罗出现。图案结构丰富多样,有的粗犷有力,朴实浑厚;有的秀美细腻,明朗大方。
  不过,山西民间刺绣无论晋南还是晋北,山区或是平原,都因其古老文化和地理条件的影响,显得率真、纯朴、热烈、犷野。尤其作为服饰刺绣,是与人的性格相协调、相适应而存在的,因此它既是一种造型艺术,又是一种环境艺术;既是一种灿烂的民间文化,又是丰富多彩,真真切切的民俗生活。
  晋南地区的民间刺绣,大都出自普通农家妇女之手,这种传统的刺绣技艺往往是通过家传、互相之间的交流而得以延续的。这里的女孩子,在少年时代就受到家庭的熏陶,开始学着刺绣了。随着年龄的增长,绣花在她们的成长中自然成为一项重要的艺术活动。她们在实践中不断积累了经验和技能,又在长辈的影响教导下,从模仿进而独立地去创造新的花样,形成了晋南民间刺绣的独特风格。

 

网站首页_2023    专题    裴氏后裔传承    文化之乡概况_裴氏后裔传承    闻喜刺绣的工艺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