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周玉

裴周玉

 

  “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欢快的祝福乐曲在大厅回响,一派喜气洋洋。一位身着红色黑花上衣、精神矍铄的老人坐在轮椅上慢慢推进厅里,几百名军人、老干部和各界嘉宾全体起立,掌声雷动,向老人致以崇高的敬意!
      这位老人,就是受人敬佩的叱咤风云的走过百年春秋的老红军、1955年授予少将的开国老将军裴周玉。老将军“100华诞”庆典在北京一宴会厅隆重举行。在这之前,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陈炳德和副总参谋长、总参政治部主任等亲自到裴老家中祝寿;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李继耐发来贺信,颂扬裴周玉将军的卓著功绩,祝老人生日快乐,健康长寿,阖家幸福!
  一个铸有“ 壮士何慷慨,志欲威八荒”10个大字的祝寿纪念磁盘摆放在寿辰庆典主持台上,特别引人注目。这是我们“老兵方阵”活动组委会和中国将军诗书画研究院特意精心制作赠送给裴老的纪念品。这充满壮士豪情的经典诗句,是裴周玉将军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题词,也是裴老参加革命80多年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深深情怀。
  三国魏思想家、文学家阮籍的名诗:“壮士何慷慨,志欲威八荒。驱车远行役,受命念自忘。良弓挟乌号,明甲有精光。临难不顾生,身死魂飞扬。岂为全躯士,效命争战场。忠为百世荣,义使令名彰。垂声谢后世,气节故有常。”充满壮士豪情,它激励着无数优秀中华儿女胸怀壮志、勇赴沙场、为国捐躯、留名后世。在中华民族屈受外国欺凌、河山破碎、民不聊生的年代,千千万万英雄儿女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胸怀爱国爱民大志,投身革命事业,解救国难,南征北战,驰骋疆场,临难不顾生,身死魂飞扬,书写出多少惊天动地的壮丽诗篇。裴周玉老将军就是其中功勋卓著的一员。
  少年参加革命,在反围剿中立下战功。1913年1月4日,裴周玉出生在龙门镇枫树村一个贫农家庭,小时候在苦水中泡大,童年的日子充满了苦难。1926年,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在龙门地区兴起,裁缝师傅张令彬被推选为区农会特派员兼自卫队队长。年仅13岁的裴周玉担任了乡童子军的团长,在张令彬领导下,带领童子军斗 地主、吃大户。1927年9月毛泽东发动湘赣边界秋收起义,裴周玉组织100多名童子军参加了秋收暴动。1928年8月,彭德怀的起义部队在龙门休整,他领着儿童团员们端茶送水,帮着伤病员摇蒲扇。1930年5月,彭德怀率红五军从江西返回平江,裴周玉和同乡80多名青壮年报名参加了红军。裴周玉被分到红5军3师7团4连,不久在攻打长沙时,同班长一道活捉了3个俘虏。这年红军再攻长沙,面对气势汹汹的国民党军,裴周玉端着新缴获的刺刀,杀死一名国民党少校军官,刺伤一名军官。
  在中央苏区第一、二、三次反“围剿”战斗中,裴周玉英勇善战,身负重伤,立下战功,升任排长。1932年7月任红三军团保卫局检查科科长。黎川战斗后,他带领保卫干部搜出隐藏的宪兵、军官、特务,为红军进驻黎川城清除了隐患。1933年5月,红三军团组成东方军进入福建作战,收复洋口镇后,他一个连担负该镇城防与治安工作,清理户口,缉查漏网的反革命分子,训练情报员,收集福州敌人的情报,还筹款30余万元,解决红军经济困难。他从红军战士成长为一名经验丰富的军事指挥员。
  长征中历尽千辛万苦,躺在担架上到达陕北。1934年10月,蒋介石百万大军压境,中央红军被迫实行战略大转移,时任中央教导师特派员的裴周玉与战友们开始了艰难的万里长征。前有强敌,后有追兵,蒋介石布下了绝杀之阵,红军展开一场场惨烈的生死之战。裴周玉带领部队担任掩护任务,与蜂拥而至的国民党军进行了殊死的拼杀,打垮了国民党军一轮又一轮的疯狂进攻,胜利完成任务,追上大部队,他的好多战友却牺牲了。鲜血染红了湘江,红色的江水流了好多天才恢复原本的颜色。
      裴周玉每当忆起长征,总是感慨万分:“长征途中牺牲了无数的战友,我是一个幸存者。回想起来,翻雪山、过草地,最艰苦的就是过草地。毛儿盖草地荒无人烟,草地长达500余里,宽达300余里,地处高原,天气寒冷,空气稀薄,气候多变,忽而狂风大作,忽而风雨交加,忽而冰雹骤降,隐藏着无数的泥潭,人畜陷进去,几分钟就被吞噬。”在草地行军中,遇到了难以想象的困难。部队每到宿营地,再疲劳也要打青草、树叶或者草根,用洗脸盆熬成稀汤,填饱肚子,皮带、皮鞋都煮熟了吃掉。许多红军战士因饥饿而未能走出草地。想起这些牺牲的战友,裴老眼里满含着泪水。
      裴周玉在长征中最危险的一次是从马上摔下来,差点没了性命。在随部队向陕北进军的途中,裴周玉突然发高烧39℃以上。他一直不忍心骑在骨瘦如柴的大白马背上,爬上六盘山后的一天下午,连人带马跌到约三四层楼高的悬崖下。保卫局收容队的战友们跑下山来,抬起死马,把尚存一气的裴周玉救出抬上山坡。他慢慢苏醒后不能走了,是战友们用担架抬着他,到达吴起镇住进了医院。裴周玉跟随部队经过一年多的长途跋涉,历尽千辛万苦,经过无数次战斗,终于走完了胜利的长征路。
      在抗日战争的烽火中,保卫锄奸呕心沥血。裴周玉病愈后,西北局选调他到红28军任特派员,军长是赫赫有名的陕北英雄刘志丹。1936年3月23日,红28军在佳县通过百余里的白色区域和封锁线。中午,部队正在翻越一道山梁时,刘志丹军长发现山沟里一股敌军与我军同向行进。他仔细观察后判断这是敌军运送粮食的一个排,即向突击队下达了战斗部署。裴周玉和队长分别带着一路突击队员冲下山去,干净利索地完成了歼敌任务。 3月31日,红28军在陕北人民的支援下,凭借五条木船强渡黄河,消灭了守敌。
      在山西临县白文镇,为配合红军主力进逼汾阳,威胁太原,打通山西前方与陕北之间的联系,保证红军背靠陕北苏区,军委特令红28军即向离石以南黄河沿岸地区进击,并可相机攻占中阳三交镇,牵制和调动敌人。4月14日拂晓,围攻三交镇的战斗开始了。刘志丹军长听说一团攻击不太顺利,立即带领特派员裴周玉和一名作战参谋,一名警卫员和一名通信员来到1团阵地。他们一直爬到距离敌人不到一百米的一个小山包上观察指挥。正当部队打开通往三交镇道路的时候,敌人的一挺机枪封锁了部队。小山包上只剩下刘志丹军长、警卫员和裴周玉。突然,敌人的机枪射来一梭子弹,正中刘志丹军长的胸部。裴周玉急忙把刘军长抱住,抱到小山包后边,找了个隐蔽平坦的地方放下并简单进行包扎。刘军长神志略微清醒,睁开眼睛,环顾一下四周,用力抓住裴周玉的手,用极其微弱的声音说:“让宋政委....指挥部队,赶快消灭敌人.....”他的嘴唇动了几下,壮烈牺牲了。战士们胸怀怒火,英勇冲向敌人.......
  裴周玉除了领兵打仗之外,还是“潜伏”反特的一把好手。1937年9月3日,八路军一二O师在陕西庄里镇誓师,开赴抗日前线,裴周玉任一二O师358旅政治部锄奸科长,随部出征。
  为了抗日,裴周玉多次冒险潜入敌营。1938年8月中旬,裴周玉穿着一套深灰色中山服,打扮成大客商模样,在一个随员陪同下,潜入大同市,做伪保安司令赵金鳌的争取工作。在赵金鳌带领下,裴周玉大摇大摆地侦察了大同日军的重要军事目标。一天,裴周玉接到通知,军委副主席周恩来要找他谈话。裴周玉和同时派往红28军任职的唐延杰、陈仿仁一起来到周副主席办公室。周副主席亲切地与他们谈话,,还从运输队抽调一匹花骡子配备给了裴周玉,还要王首道局长从保卫队抽调了一支手枪配给裴周玉。
  裴周玉在任八路军一二O师358旅锄奸科科长、一二O师政治部锄奸部代理部长等职期间,率领工作团在汾阳扩兵,参与指挥击退日军的进攻,护送上万人次大学生通过敌人封锁线到达延安,开展除奸、敌区情报和统战工作。他率领武装工作队深入大同等地,发动群众,组织了近千人的游击队,摧毁敌伪区村政权,建立抗日政府。他多次深入汾阳、忻州、阳曲、岚县敌占区,争取敌伪人员,对敌情了如指掌。1944年夏,任晋绥边区公安总局副局长,主管全区反特斗争,成绩显著。
  解放战争中率领部队冲锋陷阵,推进绥远和平解放。抗战胜利后,裴周玉任雁门区、绥蒙区公安局长、区党委常委,组织领导绥远地区的反特斗争与保卫工作,其领导才能特别是情报工作才干,受到贺龙和边区公安局的好评。1948年9月任西北野战军第8纵队政治部主任。这月中旬,河北野战军发起了察绥战役,在这次战役中,裴周玉亲自率领第11旅攻入城内,击毙集宁守备司令王彬如等400余人,俘虏副司令范政通等3000余人。接着又解放陶林、武川。而后,部队奉命赶到包头,接受防御任务。在包头,裴周玉集中精力领导包头市的地方工作,肃清城内潜伏的敌人,发动群众参加反内战斗争,并大力开展蒙古族上层统一战线工作,争取蒙古族武装同我军合作。
  这年12月,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发起平津战役。不足2万人的第8纵队负责钳制与阻击归绥10万敌军向东增援张家口的企图,出色地完成了任务。1949年5月中旬,裴周玉任绥远军区政治部主任,他抓紧时间进行部队政治军事训练,肃清绥远地区的残匪,配合各方力量,争取绥远和平解放。10月,他和高克林书记、姚喆司令员奔赴北京参加会议专门讨论“绥远方式”的执行步骤。10月26日晚,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的接见。绥远和平解放后,裴周玉任绥远军区政治部主任,他致力于起义部队整编团结改造的艰巨工作,成效显著,受到聂荣臻、薄一波的赞扬。
      抗美援朝,新疆戎边。1950年11月,绥远起义部队整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十三兵团,裴周玉任兵团政治部主任。1951年9月,二十三兵团奉命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担负机场的修建与后方警戒任务。他深入细致地做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国际主义教育和劳动竞赛,提前完成了任务,受到中央军委和华北军区的表扬。他被授予朝鲜自由独立二级勋章。
   二十三兵团回国后整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69军,裴周玉任军政委。他狠抓部队政治思想教育和战术、技术训练,组织参加社会主义建设,部队的军政素质得到了很大提高。该军先后荣获军委炮兵颁发的“全国炮兵第一名”、军委装甲兵颁布的“坦克一颗卫星”的奖旗。1963年天津发生大水灾,他带领部队参加抢险,使几百万群众与工厂转危为安,得到天津市政府的奖励。
  1965年后,裴周玉任北京军区政治部副主任,乌鲁木齐军区副政委兼生产建设兵团政委、党委书记,新疆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等职。他在边疆工作10年,跑遍了天山南北,参与领导部队建设、保卫边疆和发展工农业生产,为我国国防建设和边疆经济建设发展作出突出奉献。
  老骥伏枥,执着弘扬军队先进文化。裴周玉将军离休后,一方面坚持练习气功,强身健体,一方面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再立新功。特别是近几年,裴老腿衰不能行走,坐在轮椅上参加全军老将军老军人的书画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军队先进文化。
  2009年,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60周年,全军老将军老军人开展“老兵方阵·情系长城——中国古代民本思想著名诗句书画展”活动。8月1日在北京水关长城举行隆重开幕式,97岁高龄的裴周玉将军起早从城里驱车赶往,坐着轮椅进入现场,给参加活动的战士讲传统,不辞辛苦,精神感人。8月15日,“中华军魂——解放军军事家和开国上将名诗名句书法欣赏展”首展开幕式在北京观音堂文化大道云峰美术馆隆重举行。裴老特意从北戴河赶回来参加活动,并发表感叹讲话,使在场的将军后代和人民群众深受感动,王四营中心小学少先队员给将军爷爷敬献鲜艳的红领巾。
  2011年,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全军老将军老军人举行“东方欲晓——中国历代经典爱国诗句书画欣赏”活动。7月23日,展览开幕式在北京东方博古展览大厅举行。裴老不仅挥毫题词参加展览,而且冒着酷暑,坐着轮椅参加开幕活动,讲述亲生经历,教育后代,祝福军队和国家现代化建设日新月异。
  可亲可敬的裴周玉等老红军、老将军们那种为革命出生入死、鞠躬尽瘁的革命精神,那种蜡炬成灰泪始干、春蚕到死丝方尽的奉献精神,无不是全军指战员和广大人民群众学习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