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荣获“中国和文化之乡”称号

湖南省双牌县擦亮“和文化”名片

 

2018年11月2日,中国伦理学会在京举行“中国和文化之乡”命名仪式,命名湖南省双牌县为全国首个“中国和文化之乡”。中国伦理学会会长、清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万俊人教授,中国伦理学会常务副会长李建华教授,中共双牌县委书记苏小康等出席授牌仪式并讲话,仪式由中国伦理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王海滨主持。

 

湖南省双牌县擦亮“和文化”名片3

 

湖南省双牌县擦亮“和文化”名片2

 

双牌县委书记苏小康在命名仪式上介绍了双牌 “和文化”渊源和建设成就。他说,双牌古称“泷泊”,位于湖南省西南部,历史悠久,和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华史祖舜帝南巡途经之地,并在此与其弟象修和归好。近些年来,双牌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将“和文化”建设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起来,致力塑造个性鲜明的地方文化品牌,“和文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从2006年开始,连续举办了十二届“和文化”节,创建了阳明山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打造了“永和文化长廊”“和字展馆”“永和塔”“万和湖”等一大批“和文化”的传播平台,开展了“和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酒店、进商铺、进农村、进家庭及“最美”系列评选活动,不遗余力地推广“和文化”,使“和文化”在双牌得到了较好的传播和弘扬,走进了全县人民的内心,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

 

湖南省双牌县擦亮“和文化”名片4

 

湖南省双牌县擦亮“和文化”名片5

 

中国伦理学会会长万俊人教授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首先对双牌县长期以来致力于“和文化”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并且强调了文化及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性,提出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是当前最急需和最珍贵的品质。万俊人会长说,中美贸易战实质上是两种文明、两种文化、两种世界观和价值观的竞争,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了共存、共赢、共享的和文化传统。万会长指出,“和”,对于中国人来说,既是深入骨髓的文化认同,也是现代社会的核心价值追求。他希望双牌以此为契机,继续抓好全县的“和文化”建设,中国伦理学会愿为双牌和文化建设助一臂之力。

 

湖南省双牌县擦亮“和文化”名片6

网站首页_2023    专题    文化之乡    创建快讯    双牌县荣获“中国和文化之乡”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