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艺术讲道德公开课

为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道德建设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创新道德文化传播载体,传播道德文化价值,彰显道德文化魅力,让道德文化内容更加鲜活,道德理论诠释更加清晰,道德故事典型更加深入人心,民众参与道德实践的自觉性更高,中国伦理学会与中国电视艺术交流协会共同打造了道德文化传播力作“用艺术讲道德系列公开课"。

 

 

第一场:《风在传承》家风家教篇

走进“家风家教文化之乡”山西闻喜

 

公开课第1场1

 

公开课第1场2

 

2019年4月2日,由中国伦理学会和山西社科联、省文明办、中共运城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中国(闻喜)家风家教文化系列活动式暨第二届山西闻喜家风家教文化节开幕。

开幕式上,大家观看了中国伦理学会策划指导、大连话剧团表演的用艺术讲道德公开课《风在传承》。这是一堂用艺术讲家风家教的特殊教育课,向在场人们传递了新时代家风、家教建设的重要性,弘扬了社会正能量。这也是中国伦理学会进行道德宣传和教育的一次新的尝试。

 

 

第二场:《千年罡风》关公精神篇

走进“关公故里”山西运城

 

 

 

 

 

  2019年9月22日晚,由中国伦理学会、中国电视艺术交流协会作为指导单位的山西运城第30届关公文化旅游节隆重开幕。

  开幕式上,中国伦理学会、中国电视艺术交流协会“用艺术讲道德宣讲团”的“《千年罡风》用艺术讲道德公开课之关公精神篇”成功举办。课程讲述人,国家大剧院一级导演、艺术总监周明夫教授深刻诠释了何为关公精神和关公精神的当代价值,公开课案例情景剧赤子钱学森、全国道德模范孙银聪、三度飞天航天英雄景海鹏等的故事,演绎了关公精神的“忠义仁勇”及关公精神在新时代的传承和发展,赢得在场观众的一次次热烈掌声。

 

 

第三场:《千年慈孝·家国情怀》慈孝与初心篇

走进“慈城”浙江宁波

 

 

情景剧1

 

4情景剧1

 

6情景剧3

 

2019年10月19日,由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指导,中国伦理学会、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宁波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宁波市江北区委员会、宁波市江北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华慈孝节在宁波江北慈城隆重开幕!

当天首演的“千年慈孝·家国情怀——用艺术讲道德公开课之慈孝与初心篇”情景教育课,分为慈孝篇、初心篇、廉政篇、担当篇等四个篇章,以“慈”承千载、“孝”润万家的理念,寻求千年慈孝最大公约数,画出家国情怀最美同心圆,首次结合初心教育解读诠释慈孝文化的时代价值。

该情景教育课由中国伦理学会、中国电视艺术交流协会为本次中华慈孝节开幕式联合打造,以主持人现场讲述并结合《慈爱孝心》《假如有来生》《我是谁》《叩问》等四个原创情景剧的形式,将慈孝文化的新时代价值与初心教育的新时代使命相融合,呈现了一场震撼与温暖人心的视听盛宴。

 

 

第四场:《千年文脉》裴氏文化与初心篇

走进“家风家教文化之乡”山西闻喜

 

公开课第3场1

 

公开课第3场2

 

公开课第3场3

 

公开课第3场4

 

1

 

2019年10月25日,“新时代、家国情”2019中国(闻喜)家风家教文化系列活动暨第二届山西闻喜家风家教文化节闭幕式在闻喜县人民会堂举行。1000多人的人民会堂里座无虚席,共同见证今年这场家风家教文化盛宴的圆满收官。

闭幕上,由中国伦理学会、中国电视艺术交流协会结合全党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共同创作的“用艺术讲道德公开课之《千年文脉》裴氏文化与初心篇”开讲,课程分为史篇、初心篇、使命篇、传承篇等四个篇章,公开课让观众深受震撼、潸然泪下,现场响起了十三次的掌声,这是继10月19日公开课走进宁波后,在短短的7天内“用艺术讲道德公开课”再次走进闻喜,充分说明了公开课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同,是中国伦理学会携手中国电视艺术交流协会创新道德文化传播载体的成功尝试。

“用艺术的形式讲课,这样更直观,也更容易打动人。” 《千年文脉》的导演孙旭明告诉记者,一个月多的时间,演员加班加点排练,就是为了给观众献上一堂鲜活的主题教育课。

从裴氏家族,到新中国首任驻美大使柴泽民,到牺牲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年轻干部柴晓飞,再到千千万万个闻喜党员干部,是一条家风千年传承的文脉。这堂65分钟的课, 将“初心使命”演绎得淋漓尽致。  

 

 

第五场:《千年伦理 家国情怀》孝德文化篇

走进“孝德文化之乡”浙江上虞

 

2020年9月11日,一年一度的第四届中国·绍兴(上虞)孝文化节开幕式举行。此次孝文化节以“千年伦理 家国情怀”为主题,总结上虞“孝德文化之乡”命名十周年实践经验,全面擦亮“孝德文化之乡”名片,涵养孝德之风,厚植家国情怀。

在随后由中国伦理学会、中国电视艺术交流协会共同打造的用艺术讲道德公开课之孝德文化篇开讲,公开课分为孝德、贤德、忠德、廉德、传承五个篇章,采取讲述与情景剧相结合的呈现形式进行,现场观众纷纷表示公开课形式新颖、内容感人、意义深刻,是一次难得的道德文化教育课。

 

 

 

 

 

 

第六场:《千年德风》之德兴篇

走进“中华德文化名城”江西德兴市

 

2020年10月17日,中华德文化名城授牌发布活动在德兴市举行,中国伦理学会授予德兴市“中华德文化名城”称号,该市由此成为全国首个获得“中华德文化名城”称号的城市。
  授牌仪式后,由中国伦理学会、中国电视艺术交流协会共同创作的“《千年德风》用艺术讲道德公开课之德兴篇”开讲,公开课用生动的情景剧形式对德兴“德”故事进行了情景再现解读,阐述了对“德文化”新时代价值的感受、认识和见解。

 

千年德风·用艺术讲道德公开课在德兴市开讲

 

用艺术讲道德公开课情景剧剧照

 

用艺术讲道德公开课情景剧剧照

 

演出结束后,现场观众起立齐唱“歌唱祖国”

 

 

第七场:即将走进“家风家教文化之乡”山西闻喜

······

 

 

 

 

 

 

网站首页_2023    活动    活动一    用艺术讲道德公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