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豆罗:“乡愁”这是一种记忆

李豆罗

 

  1970年10月26日,李豆罗记得这一天是他年少离乡的日子。时隔四十载,卸任南昌市市长后的他重归故里,看家乡山水依旧,没有城市的喧嚣浮华,让人心宁神安,从此农耕田野,别号“青岚农夫”。
  他感慨,乡愁是一种记忆,年少壮志纵有万千豪迈,却难掩缠绵思乡之情。进贤县西湖李家祥和宁静,至今保留着许多明清古宅。李豆罗笑着说,回老家当农民不过是重操旧业。对于他而言,不管走多远,这里永远是自己的故乡,不管飞多远,根就在这儿,得落叶归根。
  在李豆罗眼中,从市长成为农民的角色转换只是顺其自然,回归农村也是带着一种情结,“这样才是正本清源,我一开始就是一个农民,现在转了一个圈又回到了原点,我属于这片土地,我也热爱这里。”
  李豆罗告别繁忙的公务,对于如今的田园生活,他很满意。“卜居乌岗山边,胜似隐士神仙。满目青山绿水,更有空气新鲜。餐餐时令蔬菜,睡到太阳升天。”这是李豆罗如今生活的写照,现在的他,吃着自家栽种的莲藕,和老伴两人一起带着孙女生活,其乐融融。
  69岁的李豆罗农忙时还自己下田插秧,也会牵上耕牛犁地。村里酿制的纯粮食酒,李豆罗为其取名“农夫”,酷爱书法的他自号“青岚农夫”,怡然自得,乐在其中。
  李豆罗的创业梦在西湖李家,无论走得多远,他依旧记得,这里还有个家。回首1970年10月26日,李豆罗记忆犹新。那一日,年少的李豆罗壮志满怀,告别这山水。从公社书记到进贤县委书记,再到江西省省会城市市长、南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直到2010年1月22日,李豆罗卸任归田。离乡40余载,西湖李家这片土地始终是他牵挂的地方。毕竟,这里是故乡。
  “二十离家六十回,终生操劳终不悔。市县乡村经磨练,党政军群力作为。文化慈善寻真谛,古都新村同描绘。世界动感洪州地,老牛奋蹄迎春归。”李豆罗将自己比喻成“老牛”,他说,第二个60年已开始,他将以饱满的精神一步步朝前走。
  在李豆罗看来,乡愁就是一份记忆,是曾经的山和水,是那一块黄土。同时,他也呼吁有更多的人能够记住这份记忆,这丝乡愁。

网站首页_2023    道德观察员    观察员声音    李豆罗:“乡愁”这是一种记忆